倾心就业社保收入三件大事

倾心就业社保收入三件大事

核心提示:密集举办招聘会,推行实名登记,实现自主选岗和“一对一”送岗相结合,力促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既实现了自助查询又寄送权益单,频出便民措施,多手呵护参保人员权益;一边宏观调控,一边督促落实,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山西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力抓就业、社保、收入三件大事,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密集举办招聘会,推行实名登记,实现自主选岗和“一对一”送岗相结合,力促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既实现了自助查询又寄送权益单,频出便民措施,多手呵护参保人员权益;一边宏观调控,一边督促落实,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山西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力抓就业、社保、收入三件大事,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就业 大学生实名登记政府一对一送岗

“收获很多,也越来越觉得自己欠缺很多。”12月5日,省城南内环街一家文化传播公司,设计员李博伟暂停手中的工作,对自己将近“满月”的职场生涯如此点评。

2013年春节一过,李博伟便步入大学最后一个学期。同学们都在忙着找工作,他也没闲着。

上招聘网,挤招聘会,忙活了好几个月,电子、纸质简历投了上百份,李博伟仍一无所获。“有的单位看不上我,有的单位我看不上。”10月底,他在省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招聘会上向负责就业指导的工作人员诉苦。工作人员开导之余,将他的信息实名登记录入信息库。“第二个星期,我就接到了电话。”李博伟说,省人力资源市场的人给他推荐了3个岗位,这些岗位都是按照他的要求定制的。“我有点不好意思了,选择了现在的这家公司。”选择的理由是,这家公司虽不是国企,却已成规模,也离租住的房子近。“实名登记,然后‘一对一’送岗位,是我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举措。”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杨军表示,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总数18.2万人,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因此,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办法,一方面对其进行免费就业指导,进一步转变其就业观念,另一方面为他们免费推荐就业岗位。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规定,实名登记的对象为省内、省外本省生源的应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其中,户籍不属本地但有登记需求的也可登记。杨军介绍,我省省、市、县及基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窗口)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全部纳入了实名制登记范围,全面掌握他们的个人基本情况、就业服务需求以及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实现就业创业等情况。省就业服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已完成有针对性“一对一”就业服务6204人,收效良好,他们将持之以恒。

实际操作中,密集开展各类招聘会,由高校毕业生自主择业,这样的传统促进就业活动一直在进行。“截至10月底,全省共举办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会485场,组织约4万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岗位49.9万余个,吸引了大约51.5万人次求职,约14.5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杨军介绍,配套进行的,除了上述实名制登记,还有就业见习、人事代理、创业帮扶计划等各项就业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省还举办了‘山西中小微企业高校毕业生千企万人‘金秋招聘会’,为中小微企业输送人才,破解这些企业的招人难题,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小平台实现大作为。”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就业岗位切实“落地”,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省就业服务局还对每场招聘会达成意向的就业岗位进行跟踪回访,看最后求职者是否确实上岗,未上岗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进一步提高实际上岗比例等。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