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军:把公务接待放在制度的笼子里

赵建军:把公务接待放在制度的笼子里

核心提示:中办国办近日出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旨在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出台,更加严格地规范了公务接待管理,为刹住党政机关吃喝风编制了坚实的制度“牢笼”。

中办国办近日出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旨在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规定》的出台,更加严格地规范了公务接待管理,为刹住党政机关吃喝风编制了坚实的制度“牢笼”。公务接待工作本是各级党政机关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却有部分人打着公务接待的幌子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大量损耗国家财力物力。这些错误行为违背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奋斗精神,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动摇了他们心中党和国家的形象,造成相当程度的损失。《规定》的出台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的进一步细化和推进,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又一有力的制度利器。

现在正值岁末年初交替之际,年底名目繁多的宴请活动增加,《规定》无疑是清理违规活动的一记重拳。无规矩不成方圆,由此作为开端大力倡导节约理念,狠刹公务接待浪费之风,足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总带头人的新一届中央集体领导班子坚决践行群众路线,治理“四风”恶疾的决心。?

政府出“重拳”遏制公务接待奢靡之风蔓延,要通过真抓实干,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预防制度,培育公务接待走平民路线,不能再继续放纵“四风”的滋生。《规定》就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出细节规定,有专家表示,《规定》对公务接待中暴露的部分“顽疾”一一开出药方,体现在“吃”“住”“行”“游”四个方面平民化。

“吃”——《规定》指出,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

“住”——《规定》指出,住宿用房以标准间为主,接待省部级干部可以安排普通套间。接待单位不得超标准安排接待住房,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

“行”——《规定》指出,国内公务接待的出行活动应当安排集中乘车,合理使用车型,严格控制随行车辆。接待单位应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警车,不得违反规定实行交通管控。

“游”——《规定》指出,接待单位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不得安排专场文艺演出,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

《规定》的出台说明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扎扎实实地推进。各地方各单位应积极响应,以《规定》为镜,正公务接待之衣冠,洗奢侈之戾气,治铺张浪费之诟病,还勤俭节约、风清正气之风气。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