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法院建议完善选举细则

顺德法院建议完善选举细则

核心提示:在顺德区上届村(居)委会选举中,竞选者在竞选宣传中采用非法的手段,诋毁其他竞选人名誉的现象较为突出。新一届村(居)委会换届在即,顺德法院建议,为保障换届选举的规范、有序,应加强对选民的普法力度,并拓宽举报渠道。

日前,记者从顺德区法院获悉,在顺德区上届村(居)委会选举中,竞选者在竞选宣传中采用非法的手段,诋毁其他竞选人名誉的现象较为突出。新一届村(居)委会换届在即,顺德法院建议,为保障换届选举的规范、有序,应加强对选民的普法力度,并拓宽举报渠道。

据了解,在上一届选举中,该院共受理相关案件共7件。其中参与主要职位竞选的竞选者相互“攻击”的现象较为普遍,且所采用的手段相似:案件中的侵权人一般采取贴公告、挂横幅或发表演讲等方式,捏造相关事实,诋毁、诽谤、污蔑其他同一职位竞选者的名誉;而在被对手攻击后,被侵权人也会“以牙还牙”,以同样非法的手段诋毁、污蔑对手。

此外,上届村(居)委会选举还存在法治意识缺乏、选举不够规范、“秋后算账”、影响范围广等问题。就此,顺德法院建议相关部门针对上述现象制定细则,进一步规范选举行为,用制度保障选举的规范、有序进行;同时,各级选举工作委员会和村民选举委员会也应加强选举前的宣传、发动工作,利用多种形式,让选民了解和认识村(居)委会选举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此外,还要建立多途径举报渠道,及时处理不规范的竞选行为。在村(居)委会设立专门的举报箱,开通专门专项举报电话,及时掌握线索,对发现的不规范竞选行为,及时作出严格的处理,净化选举环境。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