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2013正式开启大数据时代 大竞争大挑战接踵而至

摘要:大数据被视为创新和生产力提升的下一个前沿,正成为国家竞争力的要素之一,在世界范围内日益受到重视。多国政府加大了对大数据发展的扶持力度,甚至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2013年,围绕大数据的国际竞争继续加码。

“大数据现在已经成为天大的事”。11月12日,美国政府公布新版大数据研究计划,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霍尔德伦致辞说,他去年曾预测大数据将是件“大事”,现在来看保守了。

在一些专家眼里,即将过去的2013年是“大数据元年”,自此,一个充满竞争与挑战的大数据时代正式开启,各国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1

大变革开启新时代

“除了上帝,每个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不仅是人,整个世界都越来越数据化。信息革命深入发展,如潮的数据澎湃而至,数量之巨,种类之杂,来势之快,前所未有。

根据IDC(国际数据公司)的跟踪分析,全球产生的数据总量2010年首次突破1泽(10的21次方)字节,2012年达到约2.8泽字节。

而这一切仅仅是开始。据IDC预测,这一数字到2020年有望达到40泽字节。

数据量大幅增加对人们注重精确性的习惯等提出了挑战。业内人士认为,大数据的本质还不在于“大”,而是以崭新的思维和技术去分析海量数据,揭示其中隐藏的人类行为等模式,由此创造新产品和服务,或是预测未来趋势。

畅销书《大数据时代》的作者、英国牛津大学数据科学家舍恩伯格认为,大数据是一种新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人们面对的不再是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不是精确性而是混杂性,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

“现有的认知和体系是建立在稀缺数据上的成果,人们思维和工作方式必须发生变革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舍恩伯格在其书中写道。

因此,大数据不单单是“数据的工业革命”,而是一场更深刻的科技和产业大变革的组成部分,是对未来大趋势、时代新特征的一种描述。大数据是推动这场大变革的重要动力,将成为促进经济社会转型新的关键资源。搜集、分析和运用指数级增长的庞大数据,将催生创新,为各行各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改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