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胎”能否创造“第二次人口红利”

单独“二胎”能否创造“第二次人口红利”

人口专家预测,我国人口红利从2013年开始消失;2013年9月的某一天,中国老年人数悄然迈过2亿人大关。11月中旬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放开“单独二胎”政策。

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呈现负增长、生育率降低、人口老龄化等所有发达国家曾遭遇的难题,开始在中国发生。已然被扣上了“老龄”帽子的中国,对生育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不过,单独二胎的放开,能否阻挡人口红利消失,如何延续维系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仍有待时间检验。

去年劳动年龄人口首现负增长

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呈现负增长,这是一个根本性变化。由于这个变化,资本积累、人力资本、劳动力投入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人口红利已经消失。

“我们考虑了快一年的时间,最后决定要二胎。”阿宾告诉记者,“生二胎”会改变他现有的生活,但算计了很久之后,夫妻二人仍然做出了一致的选择。

阿宾是北京一家职业学院的老师,月收入接近两万元;妻子在一家公司做会计,月收入5000元。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上面有四个老人。“生二胎不只是为了养老,更多是觉得家里人多、热闹,不希望自己孩子长大后没有兄弟姐妹。”阿宾对记者表示,传统中国大家庭的模式在很多人心中根深蒂固,“我不希望老了,我们夫妻俩孤独地生活在一起。”

阿宾是北京一个普通中产阶层家庭的缩影。若离开个人和家庭层面的考虑,从更加宏观的角度观察,生育率降低、老龄化程度加深造成的人口结构的变化,正深刻影响着中国的经济社会生态。

在人口和劳动经济领域专家的研究中,人口老龄化、“人口红利”消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人口变化第一步是生育率下降;第二步是劳动年龄人口从快速增长到增长趋缓直至不增长;第三步则是老龄化。从趋势越来越清晰的统计数字看,显然中国也已经迈开这不可逆的一步。

生育率是指平均每对夫妻生育孩子的数量,生育率处于更替水平意味着孩子的数量与父母辈持平,人口最终将稳定。中国的更替水平在2.2以上,即每对夫妻平均至少需要生育2.2个孩子才能维持人口长期不衰减。但是,2012年国家统计局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国内生育率仅为1.25。有学者认为,即便统计局数据可能被低估,按照实际1.4的生育率,也意味着每一代人出生人口将减少36%。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