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2014世界面临九大悬念

摘要:2014年,包括多哈回合在内的各个多边和区域自贸协定谈判将继续推进。在全球化大推进、国际贸易规则大调整、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大合作大博弈的过程中,世界经贸格局将如何演变?这个问题将影响每个国家和每个人。

2013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热点此起彼伏。站在2014年的门槛上,展望新的一年,一些将对世界及地区产生重大影响的国际悬念有待一一解开。

悬念一:退出量化宽松,会否引发金融动荡

随着美国就业好转、经济回暖和财政紧缩影响减退,美联储12月18日宣布从明年1月开始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削减100亿美元,同时加强对超低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迈出了退出量化宽松的第一步。

对于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市场来说,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可能引发的负面冲击不可小觑。在美联储首次暗示可能年内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后,新兴市场资产今年就遭大幅抛售,股市和债市重挫,本币贬值,资本急剧外流。

如果美国经济复苏保持当前势头,美联储明年将不断扩大削减购债规模,这可能导致全球热钱大举回流美国。明年新兴市场会否爆发新一轮金融动荡,将主要取决于其资本管控水平、金融市场效率和美联储退出节奏等诸多因素。

1

(12月1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华盛顿举行记者会。)

悬念二:伊核问题,缓和能否持续

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11月24日在日内瓦就伊朗核问题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这被视为伊核谈判僵局的重要突破。

自属于温和保守派的伊朗新总统鲁哈尼8月上台以来,伊朗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得到改善,并在核问题上作出实质性妥协,伊核谈判取得重大进展。这为伊朗自身赢得了更大的外交空间,缓解了经济制裁压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