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民是改革的最高旨归

河南:人民是改革的最高旨归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人民推进改革的论述

摘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告诉我们,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始终坚持改革依靠人民,是我们应该坚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必须坚持以人民为最高旨归,自觉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意志统一起来,切实做到全面深化改革为了人民、全面深化改革依靠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成果让人民共享。

我们党的宗旨决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为了人民。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

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的根本要求。”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坚持把人民作为全部工作的最高旨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是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新篇章的重要举措,是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党的执政活动中的具体体现,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工作,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90多年来,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工作导向,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就是基于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这要求我们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做到为人民掌好改革权、用好改革权,为人民办好实事、谋好利益。

这是追求和维护人民利益的根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对于我们党来说,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攸关前途命运的“赶考”。我们党要向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就必须坚持把追求和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出发点。

人民的主体地位决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依靠人民。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告诉我们,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始终坚持改革依靠人民,是我们应该坚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全面深化改革是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积极参加和支持的一场影响广泛而深远的历史活动,它全部、真实、鲜活的历史只能由人民来创造。

人民是改革的推进者。前不久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这个论断,再次强调了人民在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不能只唱独角戏,要紧紧依靠人民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人民是改革的智慧源泉。我国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而农村改革开放则是汲取了小岗村农民的“大包干”智慧,进而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解决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善于汲取人民的智慧,善于把人民在改革中创造的经验,抑或是对改革的意见,进行总结,形成具有普遍意义的改革共识和改革方法。

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全面深化改革成果必须让人民共享。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改革都必须坚持其社会主义性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下进行。

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贫富不均、两极分化趋势明显,是当前我国社会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之一。全面深化改革,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就是逐步缩小贫富差距,防止两极分化,保证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同时也赋予了人民支持和参与改革的责任。可以说,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源泉,必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是我们党的正确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相信,党和政府有智慧、有能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让全体人民公平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实现中华民族强国富民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明确指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是我们党从改革实际出发提出的正确主张,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客观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个根本性要求,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真正通过改革解决好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确保人民共享改革成果。

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就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标准。最广大人民处在改革第一线,对改革观察得最多,感知得也最深,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标准最客观。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始终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晴雨表和风向标,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改革成果让人民共享,贯穿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全过程,更好地凝聚改革的正能量,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