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的几何学:点、线、面建构立体外交

中国外交的几何学:点、线、面建构立体外交

“中国人自古就主张和而不同。我们希望,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能够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今年3月,习近平首次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外访前夕,这样阐述中国的“世界梦”。

秉持这样的理念,中国外交在新一届领导人的引领下密集展开。一年来,定点运筹大国关系,曲线经略周边外交,全面加强与发展中国家交往,中国正以更为鲜明稳健的“坐标”,建构新时期全方位立体外交格局。

到访俄美印欧 定“点”运筹大国关系

定大势者,莫过大国。为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首站即选择“老牌大国”俄罗斯。此后,中俄元首在不同场合4次会面。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中俄关系已成当前中国层次最高、基础最牢、内涵最丰富、最具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战略伙伴关系。

以“庄园会晤”为新起点,中美关系在2013年也取得积极进展。两国元首一年中两次会晤,一致同意致力于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前不久,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中美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第四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数百项成果。当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正不断得到充实和拓展。

“过去一年,虽有一些‘小插曲’,但并没有影响整体中美关系。中方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得到美方积极回应,这表明两国关系正沿着良性互动趋势发展。”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

在中国外交视野中,大国是关键。一年来,中国还加强与欧、印交往。中国总理李克强首访首站即锁定新兴大国印度,且三次外访中有两次访问欧盟国家。在岁末,中欧频繁互动,形成中国外交的“欧洲季”。

“与大国交往中,中国强调稳定、合作、共同发展的主题,但根据国别不同,又赋予不同涵义。总体来看,比较富有成效,在稳定的基础上,正朝着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纵深发展。”李海东评价道。

改变等距离外交 曲“线”思维经略周边

四邻安则自家兴。家如此,国亦然。一年来,中国领导人穿梭访问十余周边国家,接待多位周边国家领导人来访,共计同周边21个国家实现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级别交往。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和李克强曾先后出访东南亚。俄罗斯、印度和蒙古国三个邻国总理几乎同时访华,为近年来少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