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构建和巩固“共同思想基础”

陕西:构建和巩固“共同思想基础”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旗帜,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是共同思想基础的指南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和一致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面贯彻落实这一要求,首先要回答好“共同思想基础是什么”这个基本问题。

共同思想基础是干部群众思想认识的最大公约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构建坚不可摧的共同思想基础,才会有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内外双重因素的叠加效应、传播方式的改变,我国思想领域日趋多元多样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凝神聚力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实践,迫切需要建立和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在各种思想观念之间形成广泛共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认识一致,确保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同行。现阶段,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概括起来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说来,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共同的信仰。共同的信仰是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最基本精神动力,是共同思想的基础。只有建立共同的信仰,才能在惊涛骇浪之中、糖衣炮弹面前把握前进的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才能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易色、不变质,始终向上向前。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党和国家发展的精神支柱,是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精神旗帜。干革命就是接力赛。要使每一棒都能沿着正确的道路跑,不走歪路邪路,赛出好成绩,就必须筑牢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这个信仰根基。

二是共同的理想。信仰决定选择,理想指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旗帜,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是共同思想基础的指南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和一致行动。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时代诠释和形象表达,是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有机结合,提振起了全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得到了全体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和坚定支持。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最大共识。

三是共同的利益。共同思想基础根源于共同的利益。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共同利益,就是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就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主动担当起了这一历史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顽强奋斗,创建了新中国,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目标得以实现。改革开放的成功推进,则标志着中国正走在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征程上。民族的共同利益与每个人的利益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人民才会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才能幸福。人民既是共同利益的分享者,也是共同利益的创造者。共同利益把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筑牢了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四是共同的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在共同的精神家园上,我们又创造了社会主义文化,这是我们精神上新的旗帜,代表了先进的发展方向,也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忠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回应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奋斗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五是共同的历史。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智慧宝库,共同的历史是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内容。千方百计否定别国历史,鼓吹历史虚无主义,是西方国家搞和平演变的惯用伎俩。他们打着“反思历史”的旗号,刻意歪解“解放思想”,纠正所谓的“历史错误”,妖魔化共产主义,诋毁共产党的领导,目的就是要搞乱人们的思想,腐蚀我们的共同思想基础,进而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悠悠文明史、铮铮革命史、泱泱建设史,是中华民族的共有财富,神圣不可侵犯。建立共同的历史观,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巩固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亿万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