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德刚:毛泽东谈党的理论队伍建设

倪德刚:毛泽东谈党的理论队伍建设

核心提示:毛泽东说:“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人类历史是人类自己创造出的。但不认识世界就不能改造世界,‘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这一方面,我们的老爷是茫然了。必然王国之变为自由王国,是经过认识与改造两个过程的。

年终岁尾,适逢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刚刚公布不久,全面改革的重任世人皆知。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目的是要把毛泽东未竞的事业干好,贯彻落实全面改革的目的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向新阶段。做好毛泽东未竞的事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办好,离不开党的理论队伍建设。党的理论队伍建设历来是保障党的事业顺利进行的重要力量。

在毛泽东眼里搞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者、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大问题。因为道理很明了,一是有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行为,在我们党内一直存在,谁来反对和清理这些东西呢?靠毛泽东一个人或其他几位领袖是不行的,必须培养和锻造出大批马克思主义者及理论队伍来共同反对。二是毛泽东搞懂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但并不等于全党或党内大多数人都搞懂了马克思主义,必须培养和锻造出大批懂得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及理论队伍。三是毛泽东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但不等于全党或党内大多数人也同样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必须培养和锻造出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马克思主义者及理论队伍。四是毛泽东能够在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不是毛泽东一个人的事情,必须培养和锻造出大批能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者及理论队伍。所以,毛泽东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这个根本问题。

一、先看看毛泽东的几组数字

数字之一:“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我希望从我们这次中央全会之后,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看谁真正地学到了一点东西,看谁学的更多一点,更好一点。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33页)

数字之二:“加强理论学习至少要读五本书,我向大家推荐这五本书:《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在民主革命中社会民主党的两个策略》、《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这里马、恩、列、斯的都有了。如果有五千人到一万人读了,并且有大体的了解,那就很好,很有益处。”(《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417页)

数字之三:“能在大约三个五年计划中争取三分之一——一百五十万人真心接受马克思主义就很好了。”(《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89-290页)

数字之四:“我们要做出计划,组成这么一支强大的理论队伍,有几百万人读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即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各种唯心论和机械唯物论。我们现在有许多做理论工作的干部,但还没有组成理论队伍,尤其是还没有强大的理论队伍。而没有这支队伍,对我们全党的事业,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社会主义改造、现代化国防、原子能的研究,是不行的,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395-396页)

第一组数字,有一百至二百个马克思主义者,就能领导几万万的中华民族,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而且是加速战胜。

第二组数字,只要有五千到一万人读了“五本书”,哪怕是大体的了解,就很好,就很有益处。

第三组数字,用十五年时间,争取一百五十万人真心接受马克思主义就好了。

第四组数字,有几百万人读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建立一支强大的理论队伍,没有这支队伍就不能解决工业化、社会主义改造、现代化国防和原子能问题。

几组数字,几种希望。从一二百、五千、一万、一百五十万、几百万,数字早已超过;从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到解决工业化、社会主义改造、现代化国防、原子能。有的希望早已实现,有的尚需今日的马克思主义者继续共同努力。数字的实现和超过,我们应该感谢毛泽东,这是毛泽东长期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的功劳,是马克思主义者的骄傲。我们新的伟大任务还远不有实现和完成。需要继续像毛泽东那样重视马克思主义者理论队伍的建设,需要当代马克思主义者继续奋斗。

那么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者?怎样判定某某人是马克思主义者,某某人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这又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如毛泽东所说:“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了解程度上人们也不相同,同一个人在幼年时期和年纪大时对马克思主义的了解也不相同。”(《毛泽东在七大的报告和讲话集》第146页)因为很难制定出一条或几条标准来衡量,这是其一。其二,作为一个活体的和不断变化的人来说,很难用时间段或某人某一段的行为来判定他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例如,有的人前一时期是马克思主义者,后一时期就很难说是马克思主义者,比如陈独秀、张国焘等等。有的人前一时期并不信仰马克思主义,谈不上是马克思主义者,但后期确成了马克思主义者,比如,宋庆龄、郭沫若等。有的人既不信仰马克思主义,也不是共产党员,但却是合格的地地道道的马克思主义者,如鲁迅等。有的既信仰马克思主义,也是共产党员,但他的所作所为从头到尾都称不上是马克思主义者。如王明等。其三,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全信、全部践行马克思主义,毫无疑问这样的人是当然无愧的马克思主义者。全信,倒是有无数这样的马克思主义者。全部践行,到现在既没有听说过,也没有见过,其实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马克思主义全部实现的条件远远不具备。这样的马克思主义者是根本不可能出现和存在的。信仰或践行马克思主义的某一部分、某一观点,或其精髓、或其精神实质、或其世界观、或其立场方法,怎样看待这种情况,怎样判定这些人,这是一个复杂的难题。尽管是复杂的难题,但毛泽东历来是破解难题的高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