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话:毛泽东推崇和倡导的思想方法和优良作风

讲真话:毛泽东推崇和倡导的思想方法和优良作风

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毛泽东十分重视讲真话问题,并将其作为我们党的思想方法和优良作风来推崇、倡导。在他看来,讲真话,就是讲实事求是的话,实事求是地讲话,不仅关乎学风是否认真、严肃,文风是否清新、求实,更关乎党风是否端正、健康,甚至关乎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一、提倡“不说大话”、“实意做事”,注重调查研究,反对教条主义

青年时期,毛泽东深受湖湘文化影响,重视对实事和真理的研究,强调办事情和做学问要从实际出发,“踏着人生和社会的实际说话”,“引入实际去研究实事和真理”,“实意做事,真心求学”。由于出身农家,来自底层,重劳动、讲勤苦、求实效的观念,自然而然地成为他的人生信念,并影响他的人格理想。?

在早年办报的革命实践中,毛泽东就十分注意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1919年,他就如何改进《湖南通俗报》发表意见说,要根据事实说话,不可专谈空洞的大道理。1925年12月,他在《〈政治周报〉发刊理由》中鲜明地指出:“我们反攻敌人的方法,并不多用辩论,只是忠实地报告我们革命工作的事实。敌人说:‘广东共产’,我们说:‘请看事实’。敌人说:‘广东内哄’,我们说:‘请看事实’。敌人说:‘广州政府勾联俄国丧权辱国’,我们说:‘请看事实’。敌人说:‘广州政府治下水深火热民不聊生’,我们说:‘请看事实’。”他把“用事实说话”作为《政治周报》的工作原则。?

在建党初期,党内教条主义盛行。对于教条主义及其危害,毛泽东有深刻感受。1930年,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批评了那些“不调查、不研究、提起笔来‘硬写’的宣传家”,认为“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并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口号,号召党员干部迈开双脚,学孔夫子的“每事问”,扎扎实实地做点调查工作。

二、旗帜鲜明地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

党中央到达陕北后,毛泽东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花费很大精力清除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影响。毛泽东指出,主观主义的表现与马克思主义是根本对立的,是“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1942年2月1日,他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了《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演说,从什么是理论家、什么是知识分子、什么是理论联系实际等概念入手,戳穿了一些教条主义理论家的假面孔。2月8日,又在中央宣传部召集的延安干部会议上作了《反对党八股》的演说,列数了党八股的八大罪状,指出其根源是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