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话:毛泽东推崇和倡导的思想方法和优良作风(4)

讲真话:毛泽东推崇和倡导的思想方法和优良作风(4)

毛泽东也深刻认识到,之所以有的干部群众不愿讲真话,不敢讲真话,关键在于有一些领导干部听不得相反意见,不许人家讲话。可见,说真话与听真话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只能着眼于构建民主集中制这一良好的制度体系。1962年4月9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八次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指出:正确的途径在于,“要制定一整套的具体政策,就要作调查研究,就要走群众路线,就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一种制度,也是一种方法,就是要让人家讲话,要听不同的意见。”?

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不懈倡导党员干部要讲真话,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对于我们党搞好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敢讲真话,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取得胜利;反之,什么时候不敢讲真话,弄虚作假,浮夸盛行,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遭到挫折。只要我们党员干部把讲真话作为一种崇高精神、一种优良品格、一种人生追求,真正体现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一言一行中,我们党的作风建设就一定能够取得风清气正的新成效。?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党的文献》杂志社)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