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平稳中前行

2013年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平稳中前行

thumb_340_233_1388106091202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对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已以成为世界高度关心的大问题。即将过去的一年中美关系保持了平稳过渡向更理智发展。

中美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奥巴马在新一届任期迅速调整了国务卿和国防部长的人选,把鹰派国务卿希拉里换成了相对沉稳老练的克里,选择了一位参加过越战的反战老兵哈格尔担任国防部长了。克里就任后立刻调整了希拉里的“重返亚太战略”,改成了“再平衡战略”,他强调“再衡战略”不仅包括亚太地区也包括大西洋地区。克里出访的第一站直接赶赴英国,卡梅伦将“脱欧公投”写入保守党2015年的大选声明,欧盟三架马车出问题,欧盟不稳会直接影响美欧联盟的内部稳定,欧盟不稳平衡亚太更难,必须首先保证联盟内部的稳定。欧盟在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中艰难转型,欧盟成员国出现分裂,英国何去何从还在选择之中,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能否全面改变高福利政策正在经受浴火洗礼,欧盟争取独立地位的企图摆脱北约的控制、德国在欧盟转型中担负着巨大责任,既在欧元贬值中获利同时又担救助重任,如果欧盟三架马车问题不解决美国同样会遭到重创。

3月底美国新任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定访问中国,4月初国务卿克里在出席完八国集团会议后访问中国,同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访华。奥巴马新一届政府上台,急切需要与中国就一系列双边和地区议题进行磋商与沟通。克里来访表示美国决心进一步扩大和强化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安全和战略利益,而在与亚洲国家打交道的时,不使重要的中美关系受到破坏。

双方认为:中美关系正进入一个相对成熟,又十分关键的阶段。对核心利益有了更广泛、深入的了解,共同利益在扩大,互信在增加,打交道就更加理智、建设性合作的条件成熟。要避免中美关系出现重大变故,倒退,是建立建设性合作的基础。

中美两国把“新型大国关系”中的“新型”定义为两国关系存在着竞争性和非对抗性。因为中美两国都十分清楚,国家的成长是超越对手和自己的过程。这种超越在很大程度上是要积极地创新、有效治理与改善民生,而非穷兵黩武,重在双赢。至于“大国关系”,则要求两国都应遵守国际秩序,按照互信、互利、友好、合作的原则,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国际义务。以非传统安全为切入点,在经济、金融、疾病、环境保护等问题深入合作,建立战略互信,从而带动传统安全领域的朝鲜问题、伊朗问题战略互信的升级是中美关系的现实选择。中美两国关系如今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利益更加广泛,共同责任更加艰巨。中美两国唯有建立政治互信、走出一条大国关系的新路才能推进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