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四民”制度提升为民服务意识

河南:“四民”制度提升为民服务意识

核心提示:河南省洛阳市陶湾镇党委紧紧围绕“打造坚强堡垒、树立先锋形象、促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陶湾”的目标要求,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全面推行以“民意收集、民事反映、民情分析、民声回应”为主要内容的“四民”制度,着力提升党组织为民服务意识,有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河南省洛阳市陶湾镇党委紧紧围绕“打造坚强堡垒、树立先锋形象、促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陶湾”的目标要求,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全面推行以“民意收集、民事反映、民情分析、民声回应”为主要内容的“四民”制度,着力提升党组织为民服务意识,有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多种渠道方便“民意收集”,抓好党组织服务民意基础点。一是支部“民事”日常收集。组织各党支部党员通过走访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较好地实现了民情联系无遗漏。二是党员联户灵活收集。建立党员联户制度,每位党员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联系2—3户群众,向联系群众发放党员村民联系卡,做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每位村民都能得到党员干部帮助。三是设置民意收集箱。在村委会门口、党员支部活动点设立“民意收集箱”,群众可以匿名方式把“当面不好意思说”、“当面不敢说”以及对村党组织更好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党员干部发挥更大模范作用的意见建议提出来,便于村党组织收集到群众最真实的想法。

多种形式规范“民事反映”,抓好党组织服务民意连接点。一是通过党员提案反映。建立党员提案制,对党内事务、村内各项建设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通过党员提案的形式进行反映。二是通过工作建议反映。党员对群众反映的一般性事项的意见、建议,在每月一次的党员集中活动时提交讨论,然后以党支部为单位,梳理出若干工作建议向村党组织反映。三是通过其他快捷形式反映。对于一些应急事项特别是在洪水、雨雪等灾害发生时,坚持时间第一,党员干部一旦发现险情,就以最快速度直接向村党组织反映。

多种平台支撑“民情分析”,抓好党组织服务民意关键点。每月召开一次由全体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教育活动点负责人参加的民情分析会,由全体与会人员对党员提案和工作建议充分进行讨论,根据本村实际和反映事项提出相应处理意见。并通过板凳会交流分析,把会议地点设在群众家中,党员干部坐在板凳上同群众交流、分析、处理事情,不仅免去了群众去会场的路程,也营造了轻松和谐的气氛。群众都说:“在自己家里开会,很放松,不拘谨,有啥说啥。”

多种制度保障“民声回应”,抓好党组织服务民意落脚点。一是建立党务公开制度。对班子成员分工、年度目标承诺、党员发展公示、民主评议、提案办理情况、党内重大决定等,通过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进一步完善公开监督机制。二是建立服务承诺制度。根据各村实际,将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的内容、程序、时限以及服务标准等事项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承诺事项的落实,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作者单位:河南省洛阳市陶湾镇)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