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以保权益促作风转变记事

国土资源部以保权益促作风转变记事

核心提示:信访工作是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群众向主管部门反映诉求,主管部门则从中倾听群众呼声、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密切联系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态度,直接折射出执政者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对人民群众要常怀敬畏之心,为人民群众办事要常怀歉疚之心。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国土资源部人民来访接待室,这些年,上访群众时多时少,但从没断过,对接访工作的考验更是不曾减轻过:如何用真情、用真心、下真功,真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自7月份国土资源部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部党组将“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维护权益执政为民”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持续加大信访接待及案件转办交办、实地核查、督察整改等工作的力度,信访部门和有关司局、国家土地督察局等反应快速,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妥善处置,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执行力、公信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了群众利益,常怀敬畏之心

8月20日,某地51名群众聚集在国土资源部机关门口,反映当地政府违法违规征收土地问题。

针对这起上访事件,部有关司局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当天下午,部办公厅、耕保司负责人前往现场与群众面谈,了解诉求,答疑解惑,疏导沟通。直至晚间,又多次与上访群众所在的省厅、省政府办公厅联系沟通。部机关负责任的态度、有效的协调,缓解了上访群众的情绪。

随后,国土资源部领导批示要求督办到底,彻底解决问题,以严肃土地管理法规,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访群众所在的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也作出重要批示。

很快,该省国土资源厅派出2个工作组,一路到京做上访群众工作,另一路赶赴问题发生地区实地核查。截至8月26日,省厅向国土资源部提交了调查报告,认定群众上访反映的事实属实,并拟定5条处理意见。

事实上,自今年7月份国土资源部就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发出通知后,信访量增长势头有所缓解。对于每一起上访,部机关都快速反应、积极应对,信访工作成为落实部党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维护权益执政为民”要求的切实举措。

信访工作是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群众向主管部门反映诉求,主管部门则从中倾听群众呼声、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密切联系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态度,直接折射出执政者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对人民群众要常怀敬畏之心,为人民群众办事要常怀歉疚之心。”姜大明部长的这句肺腑之言,今天已经成为部机关不少干部的座右铭。正是因为眼里有群众,心里装着群众,透过小小的接访窗口,人们看到了国土资源部机关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的切实行动。而这一切,归根到底是为了维护群众利益。

为了群众利益,有案坚决彻查

“我用原来的宅基地翻建房屋,可乡里就是不给审批,拿不到土地证。”

“我有3项诉求,一是不能全征了无地可种;二是公示要依法公开;三是打人、抓人要有个说法。”

“我也不清楚去哪个部门上访,我身体不好,来一趟也不容易,您看看怎么解决。”

……

9月2日,仅仅一下午,国土资源部人民来访接待室就接待了30多位全国各地的上访群众。对于群众上访反映的情况,信访工作人员都认真、详细地逐一询问。记者发现,有些群众不带书面材料,加上方言很重,工作人员需要反复问上几十分钟才能问清楚;有些问题并不属于国土资源部门信访接待范围,但工作人员也都详细记录在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