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以保权益促作风转变记事   (2)

国土资源部以保权益促作风转变记事 (2)

核心提示:信访工作是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群众向主管部门反映诉求,主管部门则从中倾听群众呼声、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密切联系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态度,直接折射出执政者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对人民群众要常怀敬畏之心,为人民群众办事要常怀歉疚之心。

“只要来访都要记录。从2001年起,部里就建立了信访信息系统,每一起都能查到。”部办公厅信访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与信访接待室的繁忙情形相仿,国土资源部12336总台的接线人员也是忙得不可开交。为了保证举报渠道畅通无阻,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以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等为抓手,实现树立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密切群众联系、维护群众权益的目标”。

根据活动方案,在原来每个处每周派人接听的制度基础上,执法监察局全体党员要轮流接听12336举报电话。规定时长,每人每次半天;规定次数,3个月内,每人至少2次。接听日志显示,8月5日~29日,执法监察局干部共接听86个举报线索,其中35个属于受理范围,并作为一般违法线索移交地方。

有访必接,有举必接,之后还要跟踪。目前,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对信访问题突出的省份及其重点案件、问题,定期通报,约谈相关责任人。对整改不力的省份,暂停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取消建设用地指标奖励追加资格。执法监察局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地方已经处理反馈,举报人可以凭举报号码查询办理情况。”

为群众利益,敢啃硬骨头

反映征地损害群众权益问题,是国土资源信访量的大头。针对这一情况,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土资源部党组决定,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在今年9月~11月,开展一次针对违规征地侵害群众权益问题的专项督察,不畏艰难啃下这块“硬骨头”。

“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部领导在部署这项工作时明确要求。

按照统一部署,核查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对今年例行督察、审核督察等督察工作中已经查实的未经批准违规征收土地、未按规定标准进行征地补偿、拖欠被征地农民征地补偿安置费用和未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保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核查,重点督察地方政府整改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提出整改要求;二是对已掌握的群众信访反映、媒体披露的问题线索等进行实地核查,摸清实际情况,选择一批违规征地、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向当地政府提出督察整改意见。

面对群众关心的头等大事,土地督察干部不光“等访”,还主动上门服务,主动下访,让群众感到了贴心的温暖。

面对前来核查的督察干部,山东某地78岁的孙姓老人说:“你们能来了解关心我们补偿的事,很好,真得感谢你们。”河南某市张庄村李姓村民说:“我们最关心地征没了,以后日子怎么办,你们来我们打心眼里感谢。”

目前,实地核查工作已经结束,各督察局已汇总形成了总报告,对全国征地面上问题有了较为扎实详细的掌控,为下一步专项督察摸清了面上情况。

近日,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京召开座谈会,姜大明部长在会上做了题为《党组带头、扎实推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的发言。我们相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土资源部动真情、下真功,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也一定“不虚”、“不空”、“不偏”,收到实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