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教导 有力指导

亲切教导 有力指导

——国土资源部贯彻习近平同志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核心提示:违规征地侵害群众权益,是国土资源信访案件的“大头”。部党组决定,由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组织开展针对违规征地侵害群众权益问题的专项督察,督促地方政府下力气解决被征地农民反映的问题,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大局、推进中心工作的作用”,“带着感情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2010年9月20日,习近平同志视察国土资源部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如何认识和处理党建与业务的关系、如何推动部门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三个基本问题,为国家机关党建指明了方向。

改革创新,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化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这是习近平同志视察时特别强调的问题。

围绕习近平同志“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指示,国土资源部迅速召开党组会和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广泛组织研讨,随即下发了《关于印发习近平副主席在视察指导国土资源部机关党的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时的讲话的通知》,对全系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部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不免激动地说:“习近平同志亲临国土资源部视察机关党建工作,就机关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发表重要讲话,这对国土资源部机关党建工作来说,既是一次极大的鼓舞,更是一次极大的鞭策。”

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究竟怎样抓?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方向。这就是,学习条例,联系实际,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统一思想,明确思路。按照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土资源部党组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机关党建实际,深化对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国土资源部党组认为,机关党建工作如果不与中心工作相结合,而是就党建抓党建,不仅会导致党建工作“一般化”,流于空泛,还会出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久而久之,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就会淡化,履职尽责就会缺乏强大的动力和活力,党的意志与国家意志、人民利益的有机统一就无法体现。国土资源部从而明确了“把克服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重要抓手”的思路,在实践中探索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

直面问题,查找根源。当前,我国的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决定了国土资源工作面临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两难”局面,这一局面强烈地凸显出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工作中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一是国土资源管理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形势要求,管理理念、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相对滞后;二是工作的针对性不够强,办法不够多,效率不够高,落实不够有力;三是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跟踪研判和准确把握不够到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和及时总结提炼基层经验不够,改进工作的效果不够明显。这些薄弱环节制约着国土资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

之所以存在这些薄弱环节,总的看,是机关业务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需求不相适应。尽快弥补这些薄弱环节,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消除这些薄弱环节的根源,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则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对症下药,创新路径。基于上述认识,国土资源部党组在梳理、研究和总结机关党建工作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新路径——扭住机关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不放,以“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融入具体业务工作、保障和促进重点工作”来谋划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检查同时、考核同行,坚持业务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服务到哪里,切实发挥好机关党组织的协调、保证和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