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

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

核心提示:“六五”普法以来,元宝山区秉承“法德并重、依法治教”的理念,坚持念好五字真经,多角度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五”普法以来,元宝山区秉承“法德并重、依法治教”的理念,坚持念好五字真经,多角度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宣”,即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了法制教育“五个一”活动,每学期听一场法制教育报告,看一部法制教育专题片,召开一次法制教育主题班会,订一份青少年法制教育杂志,开辟一个法制教育专栏(黑板报)。同时,各学校积极创办校园简报,实验中学的《菊苑》、矿区中学的《兰馨》、元宝山区第一中学的《硕杨》、平庄镇中学的《育才导报》、五家镇中心校的《家校彩虹桥》等都开辟了法律论坛等专栏。这些专栏已成为学生学习法律,营造书香法制氛围的有效阵地。各学校还通过开办网站、创建QQ群、开通博客和飞信等模式,充分调动了青少年学习法律的热情。

二是“动”,即公安、法院、团委等部门与学校积极互动。人民法院将法庭搬到校园,现场审理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以案释法,增强了法律的威慑力和教育的感染力;交警大队在学校建立“少年小交警”教育基地,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警营开放日”等活动,青少年交警上路体验指挥交通,有效提高青少年文明出行意识;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护航青春季”、“青春女性自护”等活动;社区积极搭建管理教育平台,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法官、心理咨询师等志愿者作用,对社会闲散青少年进行社区管教。

三是“讲”,即讲好法制课。全区各中小学以“六五”普法统编教材——《青少年学法用法读本》为教材,将法制教育课程纳入常规教学计划,真正让法律走进课堂。将法制教育与中学政治课、小学思品课相融合,与班会、团会、队会、晨会、夕会相融合,与学生习作、说话、实践能力培养相融合,与教师整体工作考评相融合,增强了工作实效。根据青少年成长特点和接受能力,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的宪法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是“聘”,即聘请公、检、法、司法等政法部门业务骨干担任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通过举办法制讲座、组织法治实践活动等方式,与学生对话谈心、结对帮教,使学校法制教育工作逐渐走向规范化。

五是“创”,即通过开展“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创建评比活动,全面提高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水平。元宝山区90%以上的中小学被市区两级综治部门评为“平安校园”,80%的中小学达到区级“法治校园”创建标准,在校学生犯罪率连续多年为零。

念好五字真经 提高普法实效

●赤峰市元宝山区司法局

乌海市第十八中学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法制教育工作计划,学校将法制宣传与学生的全面发展相结合,积极推动“法律进学校”进程,使学校法制教育工作显现出新的时代特色。

以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为载体,实现宣传教育常态化。针对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在海南区司法局的协助下,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基地展室图文并茂,分四大版块宣讲法律知识。在预防控制和自我预防版块,着重宣讲青少年如何抵制毒品、网络等诱惑;在原因剖析和警钟鸣版块,从社会、家庭、学校和个人几个方面分析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的原因;在误入歧途和悔过自新版块,通过3个真实的故事,警示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学法,远离犯罪;在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版块,展示了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支持与关爱。展室配有大屏幕电视和内容丰富的视频资料,适时播放法制宣传片。学校定期组织学生来展室参观学习,不定期组织学生来展室参加活动。展室里既有法律工作者为同学们作讲座,也有老师上法制教育课,还有学生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解说。参观的学生也在展室里留下了自制的卡片和手抄报:“遵纪守法的道理人人懂,但却不一定人人都能做到。守法要从青少年身边的事和人讲起,用这种容易接受的方式让我们学法、守法、用法,我很喜欢,也很受益。”

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宣传形式。学校将每年的3月和12月作为“法制与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月,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当前形势,针对学校和学生实际,灵活编写教材,创办法制与安全主题黑板报,安排各班利用班会、晨会时间组织学习、讨论,组织集中观看《中小学安全教育警示录》和法制安全图片展览。每学期都组织全校性的法制与安全知识竞赛和主题文艺演出,举办法制与安全专题讲座。以经常性的活动,保障法制宣传效果。在海南区司法局组织的“法治的希望”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漫画创作大赛中,学校学生创作了一大批涉及社会公德、家庭暴力、环境保护、交通安全等内容的宣传漫画,在自我参与、自我创作中达到了自我教育的目的。获奖作品在全市各学校巡展,更激发了学生学法、用法的自觉和自信。

将普法教育与健康教育相结合。针对青少年普法工作中遇到的典型事件,学校组织成立了专题研究团队,开展“家校合作促进青少年守法用法”课题研究。为解决问题学生的特殊教育难题,学校筹建了由具有先进教育理念、丰富管理经验的班主任组成的法制教育工作室,探索青少年学法的新路子,开展问题学生转化的策略研究、问题学生心理障碍研究等小课题研究。学校还专门聘请资深专业教师,对性格极端、有暴力倾向、家庭情况特殊的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教,并由心理辅导教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及早转化具有潜在危险的孩子,增强了法制宣传教育的预见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