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江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摘要:我们应当站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高度,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目标,立足中国国情,大胆借用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

俞可平在《北京日报》撰文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要把握以下六点。

第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冲破不合时宜的旧观念的束缚。只要是有利于“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新观念和新实践,都值得重视和探索;反之,凡是束缚社会政治进步的体制机制都应当改革。

第二,加强顶层设计,从战略上谋划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国家的治理体系是一个制度系统,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必须从总体上考虑和规划各个领域的改革方案,从中央宏观层面加强对治理体制改革的领导和指导。

第三,总结地方治理改革创新的经验,及时将优秀的地方治理创新做法上升为国家制度。系统地总结各级政府的治理改革经验,及时将成熟的改革创新政策上升为法规制度,从制度上解决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的动力问题。

第四,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学习借鉴国外社会治理的先进经验。我们应当站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高度,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目标,立足中国国情,大胆借用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

第五,坚决破除阻碍社会进步的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最重要的还是体制机制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比较而言,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因此,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在于制度的改革和创新。

第六,破除官本位观念。要实现良好的国家治理,治理者的素质也很重要。一方面,要对广大人民特别是各级党政官员进行民主、平等、公正、法治、和谐等观念的教育,破除权力崇拜;另一方面,要依靠制度来遏制官本位现象和维护人民权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