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化解既得利益阻碍是改革的最难之处

重庆:化解既得利益阻碍是改革的最难之处

摘要:司法公正是保障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是保证司法公正的前提。我国宪法和法律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但在管理体制上,司法机关人财物依赖于地方党委政府,难免会出现个别领导干部干扰司法公正、地方政府出于区域利益考虑牺牲司法公正等现象,导致司法权存在地方化倾向。

贾康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自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至今,一系列改革创新打开了生产力解放和国家现代化的新时代。但如前所述,渐进改革中既得利益也渐成局面,尾大不掉,虽然深化改革、加快转型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一路强调至今,但在“利益固化的藩篱”面前步履维艰。十八大之后,高层关于“壮士断腕”的改革决心已有明确表述,但社会上、企业界、市场中对于在体制内“自我革命”的怀疑仍未消除,且与意识形态因素的阴晴变化叠加。在深化改革努力与既得利益阻力的博弈背后,是改革与社会“矛盾累积”问题的赛跑,已被人形象比喻为“两只老虎的赛跑”,这两只老虎各自要素齐全,似乎也看不大清楚对方,但都在往前跑,谁跑得更快一些,将决定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中国梦”的成败。所以,化解既得利益阻碍,是改革的最难之处。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实现中国梦

徐盈雁在《检察日报》撰文指出,公正、高效、权威,这是运用司法手段解决化解矛盾所能达到的社会效果。建成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这是美丽中国梦的社会状态体现。

司法公正是保障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是保证司法公正的前提。我国宪法和法律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但在管理体制上,司法机关人财物依赖于地方党委政府,难免会出现个别领导干部干扰司法公正、地方政府出于区域利益考虑牺牲司法公正等现象,导致司法权存在地方化倾向。而在司法机关内部,司法人员实行行政化管理,执法办案活动通过行政方式作出决定,可能导致司法活动不按诉讼规律运行。

把六个领域作为投资重点

郑新立在《经济日报》撰文指出,引导投资,应把以下六个领域作为重点。一是加快城际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应通过股权投资多元化、发行长期建设债券和贷款证券化等措施,为铁路建设筹集资金,加快在全国形成高铁网络,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条件。二是扩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可以选择工商业比较发达的乡镇或中心村,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工业园区和农业耕作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联动机制,适应农民改善居住质量和生活环境的愿望。三是加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当前应重点解决进养老院难、入幼儿园难、停车难等问题。四是把环保产业作为新的投资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如果能够建立起公共产品价值补偿机制,使投资环保产业同样能够赢利、能够创造GDP、能够增加就业,就能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入。五是针对大宗进口物资实行以产顶进。我国有丰富的资源,发展煤制油和煤化工,既能降低对进口的依赖,又能增加就业,应当放手去做。六是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应抓住扩大内需的机遇,进一步规划不同区域的发展,形成若干扩大内需的战略支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