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成绩单】治超标 清多占 禁滥建

【整改成绩单】治超标 清多占 禁滥建

核心提示:专项治理中,领导干部带头是一大亮点。浙江省委、甘肃省委、云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腾退在省人大和省军区的办公用房。福建12名省级领导干部和72名厅级领导干部腾退了多头占用的办公用房、面积3983平方米。广东省级领导干部腾退超标办公用房33间、面积2027平方米。

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一些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这些特权行为,群众意见很大。专项整治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不回避问题、不敷衍搪塞,咬定“病灶”下“猛药”,整改收到积极成效。

公车配备,严查超编超标

“以前总能见到一些挂着‘冀O’牌照的车,这几个月来再没见到这些‘特权车’了,交通秩序好了很多,这是对‘四风’的一次亮剑。”在河北石家庄市街头,过路群众为取消“冀O”车牌叫好。河北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立说立改。截至目前,河北共清理违规公务用车10299辆,17337辆“O”牌车全部取消。

记者了解到,自中央要求专项整治“车轮上的腐败”以来,各省区市对超编超标配车、违规换车和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以及公车私用、滥用军车警车牌照等行为进行坚决查处。内蒙古清理违规车辆2万多辆。黑龙江、河南分别对5960辆、9996辆违规公务用车进行了处置。吉林9055个“吉O”车牌被一次性作废,1127辆超标公车被清理。安徽6700多辆公务车自去年7月1日起全部停用“皖O”车牌,换为民用号牌。湖南清理处置违规公务用车5011辆,查处违规配车用车问题212个,处理237人。福建66名厅级领导干部对存在的公务用车超标问题进行了整改。西藏整治涉嫌公车私用行为246起。

银监会、税务总局、公安部、国务院三峡办等中央机关都清理了全部违规公车。

办公用房,严格清理多占

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豪华装修办公用房、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和用品,长期租用宾馆、酒店房间作为办公用房,一些退休或调离的领导干部不及时腾退原办公用房……各地普遍将这些违规行为纳入整治范围。

专项治理中,领导干部带头是一大亮点。浙江省委、甘肃省委、云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腾退在省人大和省军区的办公用房。福建12名省级领导干部和72名厅级领导干部腾退了多头占用的办公用房、面积3983平方米。广东省级领导干部腾退超标办公用房33间、面积2027平方米。

众多党政机关出现了“领导干部办公室小了,单位办公用房多了”的现象。清理面积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河北91万多平方米,内蒙古67万多平方米,广西17万多平方米,审计署、地震局等单位分别清理超标办公用房数千平方米……这些被清理出来的办公用房或用于改善普通干部办公条件,或用于设立方便干部群众前来办事的场所。

楼堂馆所,严禁违规修建

党政机关修建豪华办公楼历来被明令禁止,但实际上办公楼患上“豪华病”的不在少数,群众意见较大。专项整治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症下药,治标又治本。

整治滥建楼堂馆所,广西“动真格”。广西对即使已安排资金的新建和改扩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项目,尚未有实质性开工的,已安排资金将由自治区财政收回预算,统筹安排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

吉林对省地勘局等6个楼堂馆所建设项目进行复检。安徽对全省28个未开工建设楼堂馆所项目停止实施。陕西在去年8月启动的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治理中,截至目前已停建37个新建楼堂馆所。新疆各级党政机关停止新建18个包括技术业务用房在内的楼堂馆所项目,涉及资金5.5亿元。国家林业局集中清理22个楼堂馆所在建项目。

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禁豪华装修,严防以任何名义新建、改造、扩建宾馆、招待所或具有接待功能的场所,一些“暗度陈仓”的楼堂馆所被发现,一些顶风违纪的单位被严肃查处,党风为之一正,民心为之一振。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5日 01 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