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创“两新”组织党建新局面

云南:开创“两新”组织党建新局面

核心提示:云南省大姚县委高度重视“两新”党建工作,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以“四抓四促”开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取得较好成效。县委组织部和党建办联合组成工作组定期不定期深入有关单位进行检查指导工作,合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工作。

云南省大姚县委高度重视“两新”党建工作,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以“四抓四促”开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取得较好成效。

抓组建,促全面覆盖。县委紧紧抓住“1+4基层党建”落实的有利契机,努力扩大“两新”党组织覆盖面。一是组建机构,强化领导。及时成立了县委非公有经济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配备了1名党工委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和9名由实职科级领导干部兼任的副书记,并在县委组织部增设一个股室,强化对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二是强化责任,齐抓共管。按照“主管部门宣传发动、属地党(工)委落实建立”的方针,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委党建办、直属机关工委、经信局、工商联、民政局、农林水、教育、工商局、金碧镇等部门和乡镇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强化目标,合力推进。县委组织部和党建办联合组成工作组定期不定期深入有关单位进行检查指导工作,合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工作。目前,全县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18户中有9户单独组建了党组织、1户联合组建了党组织,194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党组织覆盖率达60%;规模以下348户中有8户单独组建了党组织、2户联合组建了党组织,53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51个社会组织有22个单独组建了党组织,25个以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组建了党组织,199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党组织覆盖率达92%。

抓培训,促素质提升。一是抓党组织书记培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两新”组织书记集中学习培训,提高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2013年8月,县委干教委牵头对县级机关10个党工委直属的450名“两新”组织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二是组织开展十八大专题培训和进企业宣讲活动。在2013年年初,邀请省州县领导对全县“两新”党组织和企业高管开展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组织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深入企业、社会组织等一线,与“两新”组织党员进行“零距离”互动学习交流。年内,在“两新”组织中开设十八大代表课堂3场次,参加党员200多人次。

抓管理,促规范有序。在抓好组建工作的同时,加强“两新”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建一个,活一个,用一个”。一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三会一课”、每月党员集中活动日、民主生活会、党务公开等多项党建工作制度,促进组织建设规范化和常态化。二是规范阵地建设。积极搭建党员学习交流、发挥作用的平台,努力达到“六有”标准(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三是规范党务工作者管理。加强“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从县级党政机关选派15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和总经理助理,加强对“两新”党组织的指导,努力提升两支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四是规范党员队伍管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落实“一人一台账,一月一联系,半年一报告,一年一评议”四个一制度,做到有制度、有名册、有档案,联系到位、管理到位,教育到位。五是规范党建经费管理。建立健全“两新”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并把该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促进党建经费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抓载体,促活力增强。结合企业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如机械厂、亿利丰、利英特色农产品有限公司等党支部开展党员“传帮带”活动、“三无三有”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激发党员“比学习、比干劲、比创新、比贡献”的热情,促使党员职工与企业共同进步。同时,结合实际,每年培育1-2个“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每年都有新的提升这一目标,全面提高“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供稿:云南大姚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