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微访谈】官员使用社交媒体为群众解决问题

【独家微访谈】官员使用社交媒体为群众解决问题

核心提示:其实传统的媒体也未必需要支付高额的广告费。你说的传统广告是硬广告,除了硬广告还有软文,而宣传的最高境界其实是新闻,宣传效果最好,且无需支付任何费用。社交媒体可以让你花费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产出,当然方法要得当。

个人品牌的建立从身边做起

在互联网的肥沃土壤上,依赖着技术的进步,社交媒体从诞生起便爆发着令人炫目的强大能量,也改写了传统信息的传播途径与方式。社交媒体,也称社会化媒体,它既有社会交际功能,也具有媒体属性,网民同时成为信息的提供者、传播者和接受者。许多嗅觉敏感的企业、品牌商早就利用社交媒体做起了营销推广,提升品牌形象。其实,普通个人也可以通过对社交媒体的充分利用和管理,建立良好的个人品牌形象。

王永先生认为,“个人品牌是指个人拥有的外在形象和内在涵养所传递的独特、鲜明、确定、易被感知的信息集合体。”个人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建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对于如何建立个人品牌,他建议“从身边做起,从小到大,从近到远。做人讲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个人品牌建立也应该如此。我的建议是专业、专注,你的社交媒体除了生活点滴之外,最好能专注某一个以感兴趣的领域,发表有深度的见解。”

除了各大品牌已经看到社交媒体的商业化应用对于品牌形象的影响力有着积极地作用,甚至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都用起了社交媒体。凭借对社交媒体的深刻理解和大力投入,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团队利用社交媒体的程度在政治家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王永先生谈到“twiplomacy”这个单词,即“推特外交”,意指将“推特”等社交网络作为外交活动的平台。最近几年以来,许多国家政府纷纷投身社交网络,借此发布政策、吸纳民意,有效地拉近了国家领导人与民众的距离,也逐渐成为很多国家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平台。

问答精选:

1.林空坐忘归:向 @王永提问:王先生您好!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也深感自身形象的重要。我的社交媒体,相互关注的都是一些朋友,我利用社交媒体改变形象,其实就是改变在朋友们心中的形象。请问,您对此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我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答:个人品牌的建立也应该从身边做起,从小到大,从近到远。做人讲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个人品牌建立也应该如此。我的建议是专业、专注,你的社交媒体除了生活点滴之外,最好能专注某一个感兴趣的领域,发表有深度的见解。

2.举事立人:向 @王永提问:您如何看待世界普遍存在的国家领导人使用社交媒体,并由其衍生出的“twiplomacy”?

答:Twiplomacy,即“推特外交”,意指将“推特”等社交网络作为外交活动的平台。最近几年以来,许多国家政府纷纷投身社交网络,借此发布政策、吸纳民意,有效地拉近了国家领导人与民众的距离,也逐渐成为很多国家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平台。

3.菩提树下的暹罗猫:向 @王永提问:面对社交媒体突飞猛进的发展速度,政府官员必然要赶上这股热潮,消息传播更加便捷,您认为这样的传播方式能否助力社会的正能量与好风气?

答:是的,政府和官员使用社交媒体确实有利于传播社会正能量和好风气。希望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官员朋友能大胆拥抱和利用好社交媒体。

4.PinkPinkGiraffe:向 @王永提问:您好,现在明星和普通网民都有利用社交网络从事商业活动的行为。您怎么看这个现象?它是否将成为主流?

答:我本人并不看好明星和网民利用社交网络从事商业活动。到目前为止,我的微博和博客就从来不接受任何商业的邀约,但是这恐怕会成为一种趋势。

5.cynthia-me:向@王永提问:现在很多人开始对社交媒体上瘾,导致人们在关注社交媒体的同时学习和工作效率下降,并出现自恋症、强迫症、多动症、社交恐惧症、抑郁症等“自我凌乱”现象,对此您怎么看?

答:确实,我们每天的时间是有限的,每天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要有所控制。最好的办法是在工作时间不要使用社交媒体,下班以后拿出一小段固定的时间来使用社交媒体。另外,退出一些没用的群,取消一些没用的关注,会减轻我们的“自我凌乱”。

6.鸢飞鱼跃的天空:向 @王永提问:请问政府官员的个人品牌形象重要吗,他所代表的不应该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吗?

答:党和政府的形象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建立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身上,建立在一个个敢爱敢恨的官员身上。只有每一个官员的形象好了,政府的形象才会好,只有每一个党员的个人品牌好了,党的整体品牌才会好!

7.幸运的麦兜儿:向 @王永提问:对于公众人物,如果过多参与社会性话题是否会引来“灾祸”导致个人品牌受损?如果只是无病呻吟吃喝玩乐,是否也会不利于个人品牌的品质,公众人物应该如何维护好社交媒体中个人的吸引力和魅力?如何营销自身的品牌价值?

答:这个问题很专业!凡事都有一个度。“把握好度,积极稳步”是央视前台长杨伟光先生的至理名言。公众人物也是人,适当的参与社会话题和展示生活都有必要,但不要多度。对于大是大非的话题,我们要敢于亮剑,不要害怕伤害自己的个人品牌。

8.一只摩羯女:向 @王永提问:当今社会社交媒体是人们彼此之间用来分享意见经验和观点的工具和平台,但除了有政府官员用微博征集民意、为百姓解决问题,更有爆出一些政府官员用微博开房、转载谣言等现象,何谈官员个人品牌形象?如何扭转这一现象?

答:你说得没错,这种情况确实存在,这其实也帮助我们鉴别官员是否合格,也算是一面照妖镜了。至于如何扭转这一现象,我觉得官员应该学会使用社交媒体,掌握和利用好社交媒体,而不是拒绝和屏蔽。

9.王昊lotus:向 @王永 提问:随着社交媒体活动的规模扩展,所面对的挑战就不是经费投入,而集中到组织层面。你怎么看?

答:有道理。我同意你的观点。无论对于公司还是政府,社交媒体都不是某一个人活着某一群人的事,而是全员的事。

10.风中昏月:向 @王永提问:随着社交媒体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让社会变的更透明,为和谐社会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换用户名的诈骗微信等,国家今后是会更加扶持还是加强管理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