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纯柏:毛泽东反对特权的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肖纯柏:毛泽东反对特权的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核心提示: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借鉴历代政权的兴亡教训,告诫全党:“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这一告诫把执政后反对特权的课题提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高度,振聋发聩,必须引以为戒。

毛泽东在防止党变质、国变色、民受难的艰辛探索中,十分重视反对特权腐化问题,提出了共产党决无私利可图、防止形成“贵族阶层”、反对高薪制、领导人是人民的一部分等重要思想。这些反对特权的思想,对于今天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启迪价值。

共产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党内不能形成“贵族阶层”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毛泽东为了人民利益奋斗了一辈子。他用通俗语言概括了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提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强调任何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他不仅把群众当亲人,而且把群众当主人,把自己当公仆,这正是群众性政党的本质所在。

毛泽东从人民主体地位出发,提出了党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工具思想。他说:“群众是从实践中来选择他们的领导工具、他们的领导者。被选的人,如果自以为了不得,不是自觉地做工具,而以为‘我是何等人物’!那就错了。我们党要使人民胜利,就要当工具,自觉地当工具。”确立这个观念,就是确认党没有超过人民之上的权力,没有在人民头上称王称霸的权力,没有任何特权和私利。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借鉴历代政权的兴亡教训,告诫全党:“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这一告诫把执政后反对特权的课题提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高度,振聋发聩,必须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