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要把握好“渐进”二字

“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要把握好“渐进”二字

核心提示:“渐进式延迟退休”一定要把握好“渐进”二字。尤其是现阶段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延迟退休涉及了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一定要思虑周详、慎重决定,并要制定好相应的配套措施。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是党的重要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及延迟退休年龄。“渐进式延迟退休”成近日老百姓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人民网  11月25日)

近日,随着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将“研究制定渐进式退休年龄政策”,“延迟退休”的问题成为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孟子描述的理想社会。中国是历史文悠久的礼仪之邦,尊老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作为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高国家之一,我国早已将退休养老金制度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对老百姓而言,退休以后的生活才真正属于自己。如今,“渐进式延迟退休”的提议却让民众对将来的退休生活充满了顾虑,相关争论也愈演愈烈。延迟退休一旦推行就意味着一线职工将付出更多的辛劳,而下岗职工则要多交五年的社保金,少拿五年的养老金。因此,“延迟退休”的建议一提出就引来无数质疑声。而支持延迟退休的官员以廉颇未老,还能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为由,却被认为是不肯放权的表现。事实上,据调查,西安地区政府工作人员超过六成都反对延迟退休。

黑格尔曾说过:“存在即合理。”延迟退休势必有其存在的客观性和合理性。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当前国家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如果实行延迟退休,本该拿养老金的人不仅不拿钱,还要继续缴纳养老金,这样一来,一进一出,可以有效减缓基金缺口。因此,延迟退休可以说是给养老金收支平衡打了一针“强心剂”。第二个原因就是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的寿命也得到了显著提高,延长退休似乎也可以理解。有人指出,中国的退休年龄和西方国家相比算早的。

那么,延迟退休是否应该付诸实施?笔者认为,延迟退休具有其合理性,但现阶段还不具备推行的条件。首先,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延迟退休让本该退休的人群继续占据着大量工作岗位,如此势必会带来新一轮就业压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延迟退休每年将吃掉至少五成的新增就业岗位。其次,欧美国家退休年龄较晚是建立在人口基数小、人均收入高、社保体系十分发达的基础上,而我国目前并不具备这些优势,当然也就还不具备推行延迟退休的条件。再次,推行延迟退休会加重中低收入家庭的负担,进一步加剧社会不公,甚至会给社会带来许多不稳定因素,而延迟退休的同时理所应当地也该增加劳动者每月的退休收入。

“渐进式延迟退休”一定要把握好“渐进”二字。尤其是现阶段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延迟退休涉及了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一定要思虑周详、慎重决定,并要制定好相应的配套措施。切不可操之过急,搞“一刀切”,否则会适得其反,甚至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