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层次”树立良好年轻农村基层干部形象

“三个层次”树立良好年轻农村基层干部形象

如何树立起良好的年轻农村基层干部形象不仅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而且也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民族的振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尤其是国家的方针政策加大对农村的支持,迎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好局面。国家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的执政能力成为决定因素。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例,关键要靠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来完成,农村基层干部人数多、分布广,处在农村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天天接触农民,贴近群众,了解农村,是贯彻执行党的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骨干。所以,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年轻农村基层干部应通过“三个层次”,砥砺品行,历练身手,树立良好形象,努力开创基层工作的新局面。

一、接触基层工作,树立“好说己长便是短,自知己短便是长”的谦虚好学形象

作为年轻农村基层干部,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劲头。当今社会,知识就是财富,掌握知识的唯一途径就是学习。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立德。”作为年轻农村基层干部,不仅要学习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而且还要学习涉及农村的法律法规和风土人情,只有具备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才能更好的为农民服务。当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也要虚心向前辈和群众请教,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要表现出谦虚好学的态度,增进与基层群众的感情。

在农村工作中,年轻农村基层干部要为自己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和奋斗目标,把基层工作当作增长知识和才干的课堂,尽心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学习使自己的道德境界不断提升。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细心谨慎地完成任务。在平凡而又丰富的农村工作中积累经验,养成“多学、多看、多想、多问”的好习惯,放下架子,扎根基层,服务农民。不能满于现状,停滞不前,要善于把握学习的机会,主动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活动,不能一劳永逸地只靠过去掌握的知识生存,要把学习当成一生的任务。当好农村基层干部所需要的知识不是从书本上就能学到的,必须从实践中获得,特别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处理大量的问题的过程中获得。

在工作和学习方面,年轻农村基层干部要及时找出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认真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定期地进行工作总结,虚心地接受批评,树立谦虚、谨慎、勤奋的良好形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年轻农村基层干部来说,要善于通过基层工作的实践,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找出制约新农村建设的不利因素。“三农”问题始终是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基层干部只有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才能真正的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

二、融入基层工作,树立“身为野老已无责,路见流民终动心”的亲民爱民形象

作为农村基层干部,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是需要广大人民群众来推动的,所以,年轻农村基层干部必须要融入农村工作,走进千家万户,了解民情民意,营造和谐融洽基层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