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把握好三个方面问题

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把握好三个方面问题

根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全区经济暨城镇化工作会议讨论了《广西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思路》,对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区新型城镇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如何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把科学制定广西新型城镇化规划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稳妥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是我们必须研究的重大课题。为此,应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重点。

准确把握正确方向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从战略和全局上对城镇化发展作出重大部署,科学制定广西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上,统一到中央对城镇化的顶层设计上,统一到中央对城镇化道路的正确选择上,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的正确方向,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发展、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多元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一是准确把握城镇化的规律。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与全国一样,也是发展必然要遇到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要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制定城镇化发展目标必须遵循规律、实事求是。

二是准确把握城镇化的核心。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不仅要解决好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人口落户问题,还要提高农民工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不仅要提供服务保障,还要培养人的现代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全面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三是准确把握城镇化的关键。围绕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生态安全,提高历史文物保护水平和城乡协调发展水平,创造性开展城镇化建设管理工作,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

四是准确把握城镇化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城市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坚持科学规划,优化布局,促进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节约集约利用水、土地和能源等资源。坚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

紧紧抓住主要任务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有尊严,使城镇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安居之处、乐业之地。落实好差别化落户政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拓宽城镇就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就业,加强转移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城镇吸纳就业能力、农民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强化城市间专业化分工协作,增强中小城市产业承接能力。

提高城镇建设管理水平。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既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融入现代元素,融入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守住耕地红线,保护好土地、水资源等宝贵的城市存量资产,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划定生态红线,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推进产城融合,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切实解决城镇化过程中产业空心化的问题。加强重大政策统筹协调,把城镇建设好、管理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