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根乔:注重建立整治“四风”的长效机制

杨根乔:注重建立整治“四风”的长效机制

核心提示: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集中整治党员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

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这些都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既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标任务,又指明了集中整治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四风”问题是全面改进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四风”问题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本性问题,危害极大。 “四风”问题虽各有特点,但其根源相通。剥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表象,“四风”同根而生、相伴而行。从主观上说,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 “四风”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都是党性缺失,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价值根源与价值观密切相关,都受“官本位”意识驱动,把个人名利摆在首位,是完全的利己主义行为。从客观上说,主要是社会管理体制不顺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得不够。就社会管理体制而言,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虽然我们对市场体制、行政管理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不断地进行改革与完善之中,但多层和多头管理现象依然存在,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产生提供了便利条件;从党自身而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一些不良风气的蔓延。从社会历史根源上说,经过几千年的沉淀与延续,根深蒂固的中国传统官本位政治文化并没有随着封建社会的结束而消失,而是通过一种更为隐秘的方式存在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今社会政治生活。很明显,“四风”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我们党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进而失去根基、血脉和力量。同样很明显,整治“四风”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因此,必须以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抓住要害,深挖根源,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形成整治“四风”问题的强大合力和长效机制。

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确保政治本色不变。思想教育既包含政治理念的灌输,也包含价值观道德观的引导。要根据时代特点和国内形势任务发展的需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一是教育内容要与时俱进。从思想根源抓起,牢固树立党性观念;从价值根源抓起,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高尚追求;从加强实践锻炼抓起,增强服务能力。二是教育方式要与时俱进。针对不同对象,以不同方式进行引导或疏导,实现教育方式社会化、生活化。三是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让党员干部在良好的社会氛围中教育自己、丰富自己、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提高自我净化的意识和能力,在思想上、灵魂上爆发革命,做到心不贪、嘴不馋、手不伸、色不恋。

集中整治党员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整治“四风”问题,第一要管好干部,从领导干部抓起。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破除“官本位”观念,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要敢于较真碰硬,真正负起责任,绝不能任由形式主义泛滥而解决不了现实难题,绝不能任由官僚主义横行而丧失为人民服务的责任,绝不能任由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劲吹而走到群众的对立面。第二要从严治吏,从选人用人与整肃管理干部队伍抓起。要贯彻落实党的选贤任能的选人用人方针,改革创新干部选拔机制,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第三要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从加强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建设抓起,通过净化他们的“生活圈”、“社交圈”和“亲属圈”,培养有利于推动工作、有利于联系群众、有利于提升个人素养的兴趣爱好,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道德和良好品质。

着力强化监督查处,保证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首先,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及通过严格领导干部的组织行为、工作行为、生活行为等,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其次,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加强对干部作风方面的监督。再次,要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各级党组织对作风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谈话提醒、诫勉、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那些顶风违规违纪者,要发现一个惩处一个,决不姑息养奸。

大力推进制度建设,促进整治“四风”问题的长效化。第一,从专项制度看,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就是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制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行性。最近,中央又颁布《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发布《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一个核心点就是加强制度建设。这些都是中央站在全局性战略性高度来制定的,需要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依此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进行落实。同时,建立健全有利于厉行节约、不能铺张浪费的制度体系。第二,从配套制度看,要进一步完善党的学习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廉洁从政制度、反腐倡廉制度、领导干部重大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与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等,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的科学化,不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深入有效开展。第三,从执行制度看,确保制度的执行力。对于不执行制度的行为应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使制度真正成为人人敬畏的“高压线”。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马列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