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餐一饭存留本分滋味

广州:一餐一饭存留本分滋味

核心提示:快过年了,年味从广州老城街巷的缝隙中泄露出来:可以闻得到广式香肠的甜香,有老人做马蹄糕,餐厅里的厨师忙着做年糕,盆菜与合家宴的招牌开始立在餐馆门口醒目的位置。老骑楼的老榕树还郁郁葱葱,南国的冬天依旧温暖,老人们穿着单衣在街边散步,步行去一家馆子吃早茶,聊天,吹水。

茶餐厅算是香港饮食文化的代表,以方便快捷著称。广州风味的茶餐厅与香港风格的茶餐厅则稍有区别,口味更本地。大哥餐厅的菜牌上有将近400道菜,几乎囊括了各种小吃、点心和特色主食。许多人冲着这里的一道干炒牛河而来,与常规的干炒牛河相比,这里的牛河颜色更重,几乎是黑色的,乌黑透亮,初看以为是用了老抽,然而味道超绝,香气四溢。荣太说,如果用老抽,会有一种发酸焦苦的味道,这里做牛河有秘诀,用了糖。这种做法是古法,用白糖熬成焦糖,再加入生抽豉油提味增色。类似古朴自然的菜品还有许多,门口有一个明档,牛腩、牛杂什在锅里翻滚,冒着热气;自然也少不了奶茶,顺滑可口。

茶餐厅因为其方便快捷,越来越成为广州年轻人经常聚会的场所。广州许多茶餐厅以“亲属”命名,在广州走一圈,可以看到表哥、表妹、表叔、表舅……这些都是茶餐厅的名字。吴一凡是广州人,标准的吃货,他熟悉广州大街小巷的餐馆就像熟悉自己手掌上的纹路。他开了一家吴係茶餐厅,也是备受广州吃货推崇的一家。与大哥餐厅的古朴自然相比,这里明显时尚现代许多。这个店名取得巧妙,在粤语中“唔係”意思为“不是”,意思是这不光是一家茶餐厅。菜品也都质朴,白灼猪肝火候恰好,口感清脆,细嫩无渣;自然也少不了冰镇菠萝油,烤得热热的菠萝包,里面夹上冰镇的黄油;卤水牛百叶没有任何异味,只有卤水的清香,配菜是卤水白萝卜,加上几根青青香菜的点缀。

广州美食家闫涛说,生活在广州的众多理由之一是:离香港近。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很多流行风尚皆来自香港,而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在饮食上也与香港互相影响,互相成全,茶餐厅文化即是其一。如今在广州有数量众多的茶餐厅,茶餐厅不仅仅是吃饭的地方,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其中融合了香港的快与广州的慢。

宵夜:一晚上吃五顿够不够?

在广州的第一顿宵夜,自然是一锅“南方的粥”,一煲潮汕砂锅粥。在一家狭仄的小馆子里,几个朋友均分一锅虾蟹粥,寒凉的冬季顿时感觉温暖。在广州的街头,潮汕砂锅粥遍地开花,其迅猛姿态已经超越广州本土的艇仔粥。在广州美食记者江惠美看来,市面上的砂锅粥大同小异,每一家与每一家的滋味相仿,已然失去了不少乐趣。“粥为了显得口感顺滑芳香,都会加入不少猪油。”江惠美说。

他们推荐另外一家粥店:蛇仔明水蛇粥,开在番禺洛溪新城美食街。一条街上都是各种宵夜,凌晨两点还人气爆棚。水蛇粥在广州也是市井寻常食物。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吃蛇都是高消费的行为,而水蛇价格便宜,只有在喝一碗水蛇粥时,广州人才有了大众狂欢的快感。

“蛇仔明”是广东人常见的花名绰号。这家小店里除了水蛇和田鸡,没有太多菜肴。水蛇现点现杀,由顺德师傅主理,焖蛇、焗蛇、蛇碌和蛇粥,新鲜上桌,刚好够凑一桌菜。许多北方人不知道蛇碌是什么,这是粤菜中的叫法,指蛇去皮后肉连骨的部分;在喜欢吃蛇的地方,椒盐蛇碌是常见的吃法。重点还是蛇粥,一碗粥内已经包含了蛇皮、蛇肉、蛇杂,并且各有千秋:蛇皮滑爽;蛇胆一口咬破,吃蛇胆需要一点勇气,那种苦味是一种冒险;蛇肉本为弃物,只吃其粥内的甜鲜,但以手拿起,丝丝咬下,也是聊天时光最佳的消遣动作。

吴一凡身材魁梧,脑子里却藏着一幅广州宵夜地图,甚至精确到哪一家几点关门打烊。除了爱吃,他还是个单一麦芽威士忌爱好者,也是阿森纳的铁杆球迷,别人车里放着香水,他在车里放着一瓶自己做的白松露油。他带着我们游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边走边指点:这里的肠粉不错;10年前这里有广州最好吃的糖水,现在不行了;这家的炖盅很有名……

宵夜文化暗含了广州平实的性格,随处的街角就有开了几十年的老店,一家人苦心经营。华贵路上的源记肠粉是广州街头受追捧的一家肠粉店,有露天的座位,到了凌晨还是人头攒动。吴一凡说这里的肠粉不是广州最传统的布拉肠粉,但是味道也相当不错,同时还能感受周边最传统的西关风情。这家拉肠是铁板肠,皮面薄透嫩滑,牛肉伴着些许韭黄,淋上秘制的辣酱,酸酸的,很开胃。当晚的源记肠粉没有了烧腊油的滋味,美中不足的是稍微油腻。

离源记肠粉不远的是开记甜品,这是广州糖水老字号,招牌糖水是香草脱衣绿豆沙。吃甜品的同时,吴一凡从旁边小卖部里买了一瓶沙示汽水。沙示汽水犹如北京的北冰洋汽水,其中承载了一代人的童年味觉。沙示汽水有点淡淡的药味,口感很是别致。开记甜品的小吃则朴实。夜晚的风有点儿凉,周围都是闲散的人们,从一份小吃之中我们得以确认,广州的确是美味的天堂。

■ 年味

盆菜过年正当时

朴永忠是朝鲜族人,已在广州生活了20多年,他在一个偏僻的地方开了一家雄记酒家;除此之外,他还是电视台的嘉宾主持,教观众做菜。雄记酒家的招牌是盆菜。快过年了,他们需要大量备货。每天来这里吃盆菜的人络绎不绝,订购盆菜春节在家吃的也大有人在。朴永忠说,这里每年春节都会预订出2000多个盆菜。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