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新型的民主实践

群众路线是新型的民主实践

核心提示:追求和实现民主是中国近现代社会历史的一大主题,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探索追求民主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群众路线能够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也能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

追求和实现民主是中国近现代社会历史的一大主题,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而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也一直与党的奋斗历程紧密相连。探索追求民主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群众路线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

什么是民主?在当今世界上,不同的人可以给出不同的结论。但是有一点是公认的,那就是民主是人民的权利,是维护人民利益的利器。由于国情不同,世界上并没有一种一成不变、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形式,在对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制度的艰难探索过程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衡量一个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关键要看最广大人民的意愿是否得到了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是否得到了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充分保障。

对任何一个执政党来说,不管是通过什么途径上台的,都面临着一个尖锐问题,那就是如何了解和反映人民的意愿?如何实现好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如何保障好人民的合法权益? 这些问题并不是单纯依靠全民普选就能解决的。台湾陈水扁不是靠“普选”上台的吗?但是他上台之后却是操弄族群、大搞贪腐,掌权10年,不但令台湾经济停滞不前,最后自己也身陷囹圄,被人唾弃。而尽管被某些人攻击为没有“民主”的“专制”政党,中国共产党却遵循自身所创立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长达60余年的执政历程中,尽管经历多次重大挫折,但仍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大步跨越,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家地位日益提升,赢得人民的信赖和世界的尊重。事实证明,真心实践好群众路线,就能代表人民的意愿,就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就能维护好人民的利益。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群众路线确实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

群众路线能够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中国经历了数千年封建社会,因此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应该高度重视实践群众路线的重要作用。

群众路线能够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也能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这是党执政的合法性基础,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特征。要代表人民意愿,先要知道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这是群众路线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虽然无产阶级政党是由先进分子所组成,有先进理论作指导,但党的意愿并不一定都能代表人民意愿,党也有可能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所以不能把党的领导等同于民主政治,必须不断促进人民的意愿表达和人民的政治参与,以提高民主政治的水平。

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指明实现党的正确领导必须遵循的根本途径。早在70年前,毛泽东就强调:“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很显然,这样一个不断接近和深入群众的过程,就必然是一个逐渐深入了解和反映群众意愿的过程,也是一个群众表达意见和参与政治决策的过程。群众路线实践中所反映出来的群众意愿,既反映了群众的意愿,也代表了群众的根本利益;既体现了党的正确领导,又包含了群众的积极参与,这就是群众路线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推动作用。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以深入实际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为前提的,这比那种单纯为了追求选票而满足选民民粹主义要求的做法更符合人民的长远利益。面对汹涌而来的金融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拉詹曾感叹:“在最近访欧期间,我发现似乎所有的经济学家、媒体和商界人士都对自身国家的政治人物深感绝望。他们百思不得其解:政治人物为何无视横亘在眼前的万丈深渊,为何不能团结起来一鼓作气解决当前的欧元危机?”他认为真正原因就是“决策者基本上无法从公众那里得到授权来控制问题,尤其是那些看似微小但若得不到解决却意味着巨大代价的新问题”。也就是说选民并不都是理性的,有时候甚至是非常“近视”的,他们会“惩罚”那些为了长远利益而牺牲短期利益的政治家。正是因为要一味迎合选民眼前利益的竞选制度,终于使一个曾引领世界潮流的欧洲陷于困境而难以自拔。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对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贡献。

群众路线是一种不断发展的民主实践

群众路线既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体现,又是一种不断发展的新型的民主实践。毋庸讳言,今天我们的民主政治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还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而这种民主政治的逐步完善与群众路线的不断发展又是紧密相连的。还应该看到,一些不民主的现象之所以长期存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他们没有群众观点,脱离群众,老子天下第一,听不进不同意见,凭老经验办事,凭想当然决策,漠视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有的甚至发展到当官做老爷,追求奢华,贪图享受,作风霸道,不惜损害群众利益来满足自己的一己私利。如果能够用实践群众路线来纠正这些问题,就能够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

从历史经验教训来看,什么时候党群众路线执行得好,民主气氛就较浓,人民群众的利益就能得到更好的保障,滥用权力和贪污腐败的现象也较少发生。当今随着社会阶层的分化、利益矛盾的增多和互联网的普及,再加上党员队伍素质的变化,这些都给实践群众路线带来很大挑战,同时也增加了许多新的机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才能在新形势下实践好党的群众路线,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巩固党的执政合法性。

群众路线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向前发展,这有形式更新的问题,也有内容调整的问题。从形式上讲,在信息社会下,如何利用政府的门户网站来广开言路、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实现政务公开以限制权力的滥用,这就是实践群众路线需要认真面对的新课题。如关于在网上公开各级政府财务预算(特别是“三公”经费),既是对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一种尊重,也是对权力的一种有效制约。从内容上讲,如果过去是把实践群众路线的重点放在如何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上,那么今后的侧重点就应该考虑放在干部路线方面。也就是说在干部的考察、选拔方面,执行群众路线该有新的突破。我们必须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但对干部不但要管,而且要管好,其根本途径就是要走群众路线。对干部的任免如果离开了群众的认同、评议,就没有真正的社会主义民主。在干部工作上如何走好群众路线,如何用群众观点来教育干部,如何根据群众意愿选拔干部,如何用群众利益的标准来检验考核干部的工作,这些都不是复杂的理论问题,而是迫切需要落实的实践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即使没有票选,也能选拔出优秀的人才治国理政,为人民谋福祉,维护党执政的合法性。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只会给西方民主的鼓吹者留下口实,引起群众的不满,最后必然会导致政治上的动荡,这一点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