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体制改革需要大智慧

财税体制改革需要大智慧

核心提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反映了对财政体制及其改革重要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是破解许多重大问题的关键。改革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财政体现政府执政理念。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看,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财政是政府执政的物质基础,是政府配置资源的主要方式,邓小平曾经说过财政应该“有财有政,不能有财无政”,财政是政府执政理念的物质体现,因此财政体制的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同时也是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最好的借鉴。无论是从中国的历史还是国外的历史,我们都可以看到财政改革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大问题。中国历代的太平盛世后面都有一个好的财税体制作为支撑。同样,无论是法国的大革命,还是美国的进步时代,都可以看到财税体制改革的正反经验教训。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反映了对财政体制及其改革重要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财税体制改革是破解许多重大问题的关键。改革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财政收支的规模和范围,实质上就是政府作用的具体体现,无论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都需要对财政体制进行相应的改革和调整。因此财税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意义十分重大,是破解许多重大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因此,不仅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第五部分,其他很多领域的改革都涉及财税体制改革的问题。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第六部分“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中还提出“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等等。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仅仅从财税体制上来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一个特点和亮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