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救助政策多 宣传不足少人知

大病救助政策多 宣传不足少人知

核心提示:多种危重病症纳入商业保险范畴,如终末期肾病、肺结核、恶性肿瘤、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地中海贫血等。另外,商业保险覆盖了困难群众门诊、住院治疗,其中普通门诊救助按不低于80%的比例予以救助,城镇“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对象救助比例为100%。每一保险年度最高不超过1万元。

去年广州城镇职工医保重大疾病最高支付53万元

随着医保的覆盖和一系列民政救助政策的出台,广州市民获得的医疗保障正在逐年提高。以2013年度为例,广州城镇职工医保重大疾病的最高支付金额已经达到53万元。

健康

此外,对于医保报销水平低于职工医保的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还可以申请民政系统的一系列救助。

商业医保已实施半个月,不少符合条件的市民对医疗救助依然“蒙查查”。经过连日来的采访,记者力求梳理出目前广州各类医疗保障的覆盖情况及部分市民“因病致贫”的原因。

当前广州的社会医疗保险有两种: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对于参加了城镇职工医保的市民来说,除一般的门诊和住院报销政策外,还有补充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险,三者紧密结合。以2013年度为例,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为38.25万元, “如果参保人得了疾病,在法律规定医保支付范围内,只要基本医保记账金额达到38.25万元,就会自动启用重大疾病险。”

相对来说,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这两个医保体系的保障水平会低一点,最高支付限额也低于职工医保。如居民医保,目前还没有重大疾病险,2013年的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22.83万元;而新农合由于各区标准不一,目前广州最高支付限额的平均水平大概为20万元。

虽然保障暂时不如职工医保,但居民医保或新农合的参保人如果符合广州市困难群众的救助标准,就可以通过民政系统获得一系列的大病救助保障。短短两年内,广州市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标准不断“追高”,医疗救助最高额度从14万元/年上升到33万元/年,连外地户籍困难学生及因病致贫市民也能享受医疗救助。

多种危重病症纳入商业保险范畴,如终末期肾病、肺结核、恶性肿瘤、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地中海贫血等。另外,商业保险覆盖了困难群众门诊、住院治疗,其中普通门诊救助按不低于80%的比例予以救助,城镇“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对象救助比例为100%。每一保险年度最高不超过1万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