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内凝聚人心 对外树立形象

赵佳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内凝聚人心 对外树立形象

摘要: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这是凝聚全民族力量,凝聚国家力量的一个重要的精神支撑。赵佳琛认为,一个民族要强大,必须文化上强大起来,没有对世界有影响力的价值观念,这个民族经济再强大,也不算是一个强大的民族。

北京市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佳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李哲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朱书缘)今天,北京市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佳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前不久,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对此,赵佳琛认为,十八大提出“三个倡导”及24个字概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必要和及时。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这是凝聚全民族力量,凝聚国家力量的一个重要的精神支撑。

赵佳琛在访谈中指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走得这么成功的一个国家,我们要向世界宣扬什么样的价值理念,要在全民倡导什么样的价值观念,这应该必须旗帜鲜明地倡导出来、提倡出来、亮出来。这次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时听了非常的振奋,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公民的层面,提出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的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价值的目标,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一个集中的体现。

赵佳琛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到今天,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取得非常巨大的成功,怎么让全国人民有一种自豪感,有一种自信心,怎样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通过核心价值观的建设,或者全民的倡导必将起到积极的影响。另外,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巨大转型,利益格局的调整,社会生活出现了价值多元化的现象。人们在生活当中非常的迷茫,价值观念的多元化的现象也非常的突出,比如说时下有一首流行的歌曲,汪峰唱的《存在》,把人们现在一种状态唱得非常到位。它是这么说的,“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 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这就体现了当代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人们精神的焦虑、迷茫。在这个时候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整合、引领社会思潮非常的必要、非常的及时。

赵佳琛认为,一个民族要强大,必须文化上强大起来,没有对世界有影响力的价值观念,这个民族经济再强大,也不算是一个强大的民族。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文化的一个核心或者灵魂。我们要通过抢救文化的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对内是凝聚人心,另外一方面对外要树立我们国家的形象,“这24个字提得非常好,继承了人类文明优秀的成果,同时也弘扬了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神,我觉得非常好”,赵佳琛说。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