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以全球化视野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宁夏:以全球化视野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摘要:完善和建设一批高技术研究和产业基地,创建高技术研究、开发、调试、生产一体化的发展环境与机制,重点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大力发展高科技企业。

宁夏作为中阿博览会的永久承办地和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担负着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和“拓展与延续中国战略机遇期”的重任,必须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南,以全球化的视野,推动全区经济实现可持续跨越式发展。

充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用,大力发展高科技技术、高科技企业和高科技产业。宁夏经济科技发展相对落后。应充分利用高技术产业的智力性、创新性、战略性和环境污染少等优势,把科技创新和数字化、信息化作为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和提升企业竞争力重大战略来抓,以市场导向为主,以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为应用重点,突破一批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完善和建设一批高技术研究和产业基地,创建高技术研究、开发、调试、生产一体化的发展环境与机制,重点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大力发展高科技企业。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一个产业一个研发平台的科技服务模式。把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应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用数字化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城镇化、提升工农业生产现代化,加快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家政、智慧社保等重点行业平台建设,实现四化同步发展。

凸显和强化“一会一带四区”引领作用,真正把宁夏打造成为中国经济向西开放“桥头堡”。应站在“宁夏发展事关国家战略机遇期能否延续和拓展”战略高度,以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依托中阿博览会、“沿黄经济带”、宁夏内陆开放型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阅海湾经济区和滨河新区“一会一带四区”建设,积极推动中阿博览会上升为国家战略,率先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特别是以中阿经贸合作的重大关注点为出发点,全面推进中阿战略务实高效深度合作,把宁夏打造成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重要的清真产业集聚区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助推银川成为国际商贸大都市。同时,应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优化经济结构,统筹推进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新型城镇和新兴现代服务业发展,切实改善民生和扩大内需,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构建特色突出、优势明显、适应未来发展需求的现代产业体系。

进一步树立和优化文化品牌,把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和经济增长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并以编写、出版和创排一批能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的文化精品力作和构建形成贺兰山文化产业带、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与经济增长极为发展目标,实施文化事业惠民工程和文化产业壮大工程,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树立和优化地方民族特色文化品牌,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交易平台和内容丰富、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文化科技嫁接、文化旅游交融、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特别是要重点研究、发掘、整合、编写和落实一批填补国内外空白、能够发展成为国家级现代化的文化产业重大战略示范性龙头项目,带动和促进文化产业实现国际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品牌化发展,打造西部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环保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积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研究、制定促进生态文明和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与规划,结合对引进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境标准立法,加大污染治理设施特许经营实施力度,大力引进与发展先进环保技术装备、环保产品和环保服务,推动建立环保产业服务体系,鼓励开拓国际市场,创建新的国际环保贸易平台。强化节能减排监察执法,力促清洁生产、减量排放,发展循环经济,扎实抓好封山禁牧、退耕还林(草)、防沙治沙、湿地保护、绿化美化五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大城乡绿化美化、环境综合治理,突出抓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整治,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作贡献。

(作者系宁夏大学新华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