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七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坚定理想信念铸造政法队伍政治灵魂

核心提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经不住诱惑,就会在金钱、权力、关系、人情面前败下阵来。和平年代,政法队伍战斗在维护社会稳定、与各种犯罪行为和犯罪分子做斗争的第一线,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足够的政治定力,就可能迷失方向、丧失原则。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第一位。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入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铸牢政法队伍思想根基,凝聚政法队伍精神力量,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

实践证明,政法队伍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能打硬仗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多少次面对急难险重,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广大政法干警都表现出了顽强拼搏、忠诚履职、勇于牺牲的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重和赞誉。但同时也必须看到,面对新时期、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政法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从严治警的要求一点也不能降低。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经不住诱惑,就会在金钱、权力、关系、人情面前败下阵来。和平年代,政法队伍战斗在维护社会稳定、与各种犯罪行为和犯罪分子做斗争的第一线,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足够的政治定力,就可能迷失方向、丧失原则。因此,政法队伍建设必须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第一位,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要敢于担当责任。新时期,政法队伍承担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任务,只有敢于担当才能不负党和人民期待,不负政法工作光荣使命。政法队伍敢于担当就要做到严格执法,敢于并善于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法队伍敢于担当就要做到面对大是大非,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畏缩不前。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要坚守纪律底线。政法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政法队伍必须纪律严明。近年来,政法系统各部门为强化队伍建设都出台了各种严格的纪律和规定,这些制度切中要害,直指问题关键。政法队伍建设要狠抓制度落实,让这些制度真正成为高压线、防火墙,让任何违反制度的行为都受到严厉的惩处。政法队伍建设要加强纪律教育,用纪律规范行为,用纪律约束干警,用纪律保护干部,引导广大干警把遵守纪律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政法队伍。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要坚决同腐败行为做斗争。政法机关掌握着国家执法司法权,清正廉洁是政法队伍的生命,任何一起腐败案件都会对政法机关的形象和执法司法公信力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动摇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的信心。政法机关要以最坚定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要通过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权力制衡机制、严肃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执法司法权的监督制约,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出轨、个人寻租机会。要对司法腐败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政法工作,最根本的还在于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政法机关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升政法工作水平,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以提高职业素养为核心,以培育优良作风为保证,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队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