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放缓导致华尔街对新兴经济体热情减退

摘要:华尔街的金融机构普遍认为,在美联储拉开削减量化宽松的序幕后,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利率水平上升,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美国。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依赖于外资,资金流出会对这些国家的信贷和资金供给造成负面影响,对经济形成压力。

近日多家美国金融机构举行2014年市场展望会。从中不难看出,由于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华尔街对新兴市场股市大多持“谨慎”的态度。

1

新兴市场增长持续放缓

2013年,新兴经济体增长过程中的结构性困难更加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出口拉动和投资驱动型增长模式缺乏后劲、国内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使新兴市场增长持续放缓。

同时,外需乏力、全球贸易保护抬头、大宗商品价格不振等因素使部分出口拉动型新兴经济体外贸情况不容乐观,严重拖累了增长步伐。

不仅如此,“热钱”进出加剧了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市场的震荡。年中,在美联储发出退出宽松政策信号的影响下,新兴市场出现了一轮大规模资本外逃,印度、巴西、南非、印尼、土耳其等较大型新兴市场货币、股市遭受重挫,一度引发有可能爆发局部性金融危机的市场担忧。

总体上看,这一年新兴经济体普遍在经济减速与改革加速的“纠结”中度过,巴西等一些国家还因经济放缓而加剧社会问题,爆发民众抗议,导致政局不稳。

从根本上来看,在发达国家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目前导致新兴市场增长减速的因素中,周期性因素仍有影响,但结构性因素的影响更为显著。新兴经济体普遍出现出口下降、工业生产增长缓慢、投资不足、资本外流、本币贬值、通胀高企等现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