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慢病患者达2.6亿 防治重在加强基层医疗

我国慢病患者达2.6亿 防治重在加强基层医疗

核心提示:《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也指出,“十二五”期间是加强慢性病防治的关键时期,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尽快遏制慢性病高发态势。

提升基层诊疗水平迫在眉睫,国家卫计委医疗服务标准宣贯项目在全国展开

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现有确诊患者2.6亿人。然而,国民对慢性病的认知却严重不足,基层医疗诊疗水平也远远跟不上,亟须建立一个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及立体化的慢性病防治网络。日前,由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医疗服务标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医师协会承办的医疗服务标准宣贯项目(基层医院慢性疾病管理)启动会在北京举行。该项目以医疗服务标准为核心,以县级医院为基础,搭建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疾病规范诊疗平台,通过在具备良好基础的县级医院建设医疗服务标准试点宣贯基地,辐射到周边更多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从而提高慢性病质量控制和诊治水平,满足基层慢性病的医疗需求。

慢性病死亡 占我国总死亡的85%

慢性病是中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其防治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

据介绍,影响我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文化习俗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密切相关。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现有确诊患者2.6亿人,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病程长、流行广、费用贵、致残致死率高。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若不及时有效控制,将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

慢性病防治 重在加强基层医疗

尽管我国的医疗改革先后出台了许多措施,但仍存在对慢性病的认知不足、医疗服务同质化严重不足、基层医疗机构“千人千方”情况普遍等问题,亟须建立一个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及立体化的慢性病防治网络。

《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也指出,“十二五”期间是加强慢性病防治的关键时期,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尽快遏制慢性病高发态势。《规划》还要求,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的防治作用,促进预防、干预、治疗的有机结合。2013年,医疗服务标准宣贯项目(基层医院慢性疾病管理)启动,采用多元化设计,线上线下继续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县一级医疗机构医护及管理人员的医疗服务标准、疾病防治知识及相关管理能力培训工作。

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梁铭会所长表示,此项目通过政府、协会及企业的共同力量,促进基层医疗服务标准化的贯彻和执行,对整个基层医疗能力建设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对基层医疗服务标准化的贯彻和执行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标准化培训 提升基层慢病诊疗水平

据介绍,截至目前,医疗服务标准宣贯项目(基层医院慢性疾病管理)已覆盖中国17个省份,共举办急性冠脉综合征县级交流会293场、糖尿病县级交流会262场,建设试点基地294家。

2014年,该项目将继续推进基地医院建设工作,扩展到25省市,再增加300个左右基地的建设,并全面开展县级交流会、定点辅导、网络视频会、专家病例评审会等活动,预期将覆盖数以万计的基础临床医疗工作者。

此外,项目在加强临床医生培训的同时,也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进行医院管理论坛项目合作,对基层医院院长及管理者进行培训,从临床及医院管理层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