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增幅调低 民生投入不减

收入增幅调低 民生投入不减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2014年,20个省份调低了GDP增长目标。相应地,18个省份调低了居民收入增幅目标。与此同时,各地财政收入用于民生的比例依然不低、力度依然不减。比如,青海将把财政支出的75%投向民生。

制图:蔡华伟

制图:蔡华伟

截至1月23日,除了安徽、海南、湖南,全国共有28个省份召开两会。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紧扣经济增长目标,各地居民收入、物价指数、登记失业率等指标也作了相应调整。整体表现为:收入增幅目标调低,物价调控目标保持稳定,登记失业率目标变化不大。

专家表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2014年,20个省份调低了GDP增长目标。相应地,18个省份调低了居民收入增幅目标。与此同时,各地财政收入用于民生的比例依然不低、力度依然不减。比如,青海将把财政支出的75%投向民生。

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数据梳理】

数据表明,调低收入增幅目标的18个省份中,西部省份达到9个,包括甘肃、广西、贵州、内蒙古、宁夏、陕西、四川、云南、重庆。这一状况,与各地GDP调整情况基本吻合。

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28省份增幅目标均不低于7.5%,北京和上海最低,为7.5%;青海、新疆、贵州增幅最高,为12%。有16个省份调低增幅目标,甘肃降幅最大,由15%降至11%。其余12个省份均与2013年目标保持一致。

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方面,28省份增幅目标均不低于7.5%,北京和上海最低,为7.5%;贵州增幅目标最高,为15%。有16个省份(与上述16省份有交叉)调低了增幅目标。仅新疆调高目标,由2013年的13%调整为13.5%。其余省份与2013年目标保持一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2013年,全国GDP增幅7.7%,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目标基本实现。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居民收入与GDP增长相关联,是一个水涨船高的关系。各省主动降低GDP增速目标,收入增幅目标也应相应降低,否则收入增幅的目标就难以完成。

不能说收入增幅目标降低了,就降低了对民生领域的关注。民生改善不能只通过收入增幅这一个数据衡量,还有教育、医疗、养老等等。我认为公共服务领域,地方财政的投入不会降低。

收入要与通货膨胀相结合考虑。名义收入的增长高于通货膨胀率,实际收入就不会降低。并且,即使增幅降低,收入也还是在增长。

城镇登记失业率变化不大

【数据梳理】

在城镇登记失业率方面,有26个省份公布了今年的控制目标。其中,21个省份控制目标与去年一致,具体从2.0%—4.6%不等。

其余5个省份中,河北、吉林、江西、云南4省收紧控制目标。甘肃控制目标略有放开,由4%调整为4.6%。

26个省份中,对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求最高的是北京,目标为控制在2.0%左右;湖北、甘肃、黑龙江的要求较低,目标为控制在4.6%以内。

根据人社部的数据,2013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