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城市化过程中要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报告人:翟振武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

导读:

世界城市的发展往往是伴随着人口聚集的过程,但是它在人口聚集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所有这些城市无一例外都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来分散中心城区的人口,来延缓人口进一步流动的速度。持续的、直线式的人口膨胀不利于城市的发展,因此政府需要适时地采取措施,在某些时期分散人口、延缓人口聚集膨胀的速度,促使城市平稳地发展,这是世界城市人口的发展规律。这些措施包括:制定城市规划,主动对人口进行调减;建立城市新区,分流城市人口;确立生活质量标准,鼓励人口主动地迁移等。在这一部分,报告人分别分析了纽约、东京、香港、墨西哥城、北京的一些控制人口的措施,用数据和实例讲述了控制城市人口规模的重要性和方式方法。

2014-01-24 14:52:39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