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厕鼠和仓鼠是李斯生命中重大的转折点

报告人:周菁 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中文系讲师

导读:

当他为郡小吏的时候,有一天他在厕所里看见了厕鼠,这个厕鼠呢,吃着不干净的东西,看到人和狗走进之后,非常地惊恐,四处逃窜,后来又有一次,他进入了这个米仓,看到了这个米仓当中,也有这个老鼠,也就是仓鼠,这个仓鼠生活状态是优越的,居住在舒适的环境当中,吃着陈年的大米,没有人和狗的忧患,于是,这个厕鼠和仓鼠不同的人生境遇使李斯非常地感叹,他说“人之贤与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也就是说,人无所谓能干不能干,聪明不聪明,人的富贵与贫贱全看他自己能否抓住机会和选择环境。可以说厕鼠和仓鼠是李斯生命当中一个非常重大的转折点,也形成了李斯贵贱穷通,在所自处的人生观。

2014-01-24 15:12: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贤博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