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李斯在《谏逐客书》中体现的六种说服技巧

报告人:周菁 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中文系讲师

导读:

李斯的成功,我们说固然跟秦王勇于改过的这样一种胆量和勇气、气量是不开的,可是更为关键的是李斯在《谏逐客书》当中蕴含的巨大说服力,而这种力挽狂澜的力量来自于他对说服技巧的巧妙运用。
  1、第一个方面就是避重就轻,缓和对立情绪。
  2、李斯的第二大劝戒技巧,在于以美为疵,满足虚荣心。
  3、李斯在《谏逐客书》当中使用的第三个技巧就是谈古论今,用事实说话。
  4、第四个方面的计策表现在替对方着想,增加感情共鸣上。
  5、李斯在《谏逐客书》当中使用的第五个技巧就是巧妙地使用了对比,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6、李斯在文章当中,使用的最后一个技巧,就是点燃了秦王的心,点燃了秦王内心的希望,为秦王绘制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希望是人内心的需求和心中的梦想。

2014-01-24 15:29:19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贤博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