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党上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实

全党上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实

核心提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实际逐级制定改进作风的制度措施,同时注重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上升为制度,基本形成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体系。

原题:激浊扬清树新风——全党上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实

这是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的一年——

一年多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履职伊始就制定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一年多来,党中央言必信、行必果,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全党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带动了民风社风转变。

一年多来,作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为亿万华夏儿女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强大动力……

  以上率下,说到做到,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八项规定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如何开创执政新局面,举世关注——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同中外记者见面。斩钉截铁的话语,释放出强力推进自身建设的强烈信号。

抓作风建设,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局着力抓的一件大事,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密切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言在必信,令在必行。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先后多次专门研究,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行专题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说到做到,给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作出了示范,为全党树立了榜样,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力量。

2012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看真贫”,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在考察准备阶段,总书记对中央办公厅负责同志明确指示,要以改进作风的要求做好活动组织工作,不能安排、不能导演,县里村里都不要大搞卫生、大做准备,原汁原味,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保证见真人、听真话。总书记强调,不许封路,减少陪同,山路上如果有冰雪,负责道路养护的人员撒些土、简单处理一下就可以了,一定不能惊动百姓去做这件事,如果遇到无法行车的路段,我就下车步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赴地方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审定方案,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考察调研中,不封路、不封园,不清场闭馆、不过度警卫,减少陪同人员,考察点不作布置,看穷苦地,吃家常菜,住普通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

——考察调研中,提倡说真话、道实情、讲大白话,倡导短、实、新文风,讲话直面问题、语言质朴、贴近群众,强调树立过紧日子观念,工作生活中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朴素优良传统……

从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到赴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从在河北阜平住16平方米的房间,到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从在湘西同村民一起摘柚子,到去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从看望青岛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受伤人员,到慰问北京四季青敬老院老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心系群众,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

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自觉、认真、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逐条逐项、不折不扣予以落实;还结合分管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分管部门、地方、单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