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的历史性提升

上海:城市精神的历史性提升

摘要:开放是上海最大的发展动力,开放的程度决定上海发展的速度。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的每一项重大进步,都离不开对世界智慧的借鉴和吸收。

上海正进入一个新历史阶段,承担起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历史重任。面对不完全熟悉的事业,上海能否以更大的智慧与勇气,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阻碍,继续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意义重大

一座城市寻找和确立自己精神的过程,也是这座城市更好地认识自己走向未来的过程。作为新中国的经济中心,上海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趋时、重商、宽容”、“勇于学习外国、文明、有创新精神”、“精明、守法、诚信”、“齐心攻关、勇攀高峰、顾全大局、为国分忧”等诸多独具特色的城市精神特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呼应时代需要,上海确立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2007年,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更是对上海城市精神的形成提出了深刻而富有远见的要求。面向未来,上海要不断深化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有必要深刻领会这些要求、重温这十六个字的形成和由来。

两个重要阶段确立城市精神

上海城市精神的形成和确立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重要阶段。

第一个阶段,2002年开始,经过上海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上海城市精神”大讨论后,形成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2002年,上海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主办权,又适逢经济发展进入到人均GDP接近5000美元的重要关口。上海能否办好世博会,并利用举办世博会的机遇继续实现快速发展,人的素质、人的思维方式等“软件”建设显得至关重要。而在当年召开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上,香港瑞安集团董事长播放的一部反映上海人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的短片,更是给上海高层以触动。很快,12月召开的中共上海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便作出了要 “塑造城市精神”的决定。

2003年初,中共上海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上海城市精神”大讨论。大讨论共收集到近300种城市精神的表述方式,结合相关课题调研结果,经过分析整理、综合归纳,最终对上海城市精神的内涵取得比较广泛的认同,即“上海城市精神要体现以海纳百川而服务全国,在艰苦奋斗中追求卓越”,并在当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正式公布于众。之所以把上海如此丰富的精神特质最终归纳为“海纳百川、服务全国、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是基于上海百年来的历史、基于上海在全国的地位、基于上海未来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基于上海要成功举办一届世博会的历史任务、基于上海拥有的光荣革命传统。可以说,海纳百川,是上海历史与现实最鲜明的特征;服务全国,是上海的责任,也是上海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追求卓越,是上海突出的城市品格。

第二个阶段,2006年开始,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 “与时俱进地培育城市精神”的新任务后,上海城市精神扩容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2006年,中央对上海的发展再次提出新要求,要上海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希望上海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切实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上海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对上海城市文明提出要求。他在2007年4月召开的上海市文明委全体会议上指出,“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推动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有一个大提升”。围绕这一命题,上海市委随后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强调要起到进一步振奋精神、团结和凝聚广大党员群众的作用。经过深思熟虑,在当年5月召开的中共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上,首次提出了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城市精神,大力塑造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新形象,使全市人民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的任务。至此,上海城市精神的表述由“海纳百川、追求卓越”扩容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开明睿智”,就是要求上海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主动担当;“大气谦和”,就是要求上海虚怀若谷,更好地学各地所长,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经过扩容,十六个字的上海城市精神更加鲜明,其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振奋人心的作用更加彰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