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贸易逆差动摇日本贸易大国地位

摘要: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至今已实施一年多,从目前来看,该政策并未改善日本的贸易形势,贸易逆差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该政策是日本贸易逆差扩大的原因之一。

日本财务省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11.4745万亿日元,连续第三年出现贸易逆差。分析认为,日元贬值和天然气等燃料的大量进口是出现巨额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持续的贸易逆差将逼迫日本改变“贸易立国”的战略,日本的贸易大国地位也在不断动摇。

日本贸易逆差创纪录

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该国贸易逆差为11.4745万亿日元,比2012年的6.941万亿日元增长了65%,是1979年以来的最高值。

具体来看,2013年出口额比上年增加9.5%至69.7877万亿日元,进口额则比上年大幅增加15%至81.2622万亿日元。

2013年12月单月的贸易逆差也创下了1979年以来的新高,达到1.3021万亿日元,是2012年12月份6457亿日元的两倍。出口额同比增长15.3%至6.1105万亿日元,进口额则同比大幅增长24.7%至7.4126万亿日元。

受此影响,27日日本东京股市日经指数开盘不久就跌破了15000点,创去年11月15日以来的新低。疲弱的贸易数据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企业股票受到一定影响。有投资者认为,巨额贸易逆差表明日本的实体经济并未改善,市场炒作依然是支撑东京股市高市值的主要因素。

分析认为,日本贸易逆差创纪录的主要原因依然是对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大量进口,日本国内能源结构仍未改变。此外,日元贬值虽然降低了日本商品的出口价格,但是进口成本同样在增加。表面上看出口一直保持增长,但进口增幅远大于出口,近几年困扰日本经济的贸易逆差问题依然难解。

此前日本财务省发布的经常项目数据显示,去年11月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出现5928亿日元逆差,为该国自198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规模逆差。这已经是该国经常项目收支连续第二个月出现逆差,且大有继续增加的势头。这表明,经常项目收支中的资本收支已无力弥补巨额的贸易收支逆差,日本贸易面临的问题更加严重。

1

(1月27日,在日本东京,一名男子观看一块电子股指显示屏。受前一个交易日美股下跌及日元汇率走高等因素影响,27日东京股市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时,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85.83点,报收于15005.73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51%。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35.37点,报收于1229.23点,跌幅为2.80%。)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