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壮海:人人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筑堤人”

沈壮海:人人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筑堤人”

摘要: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记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激发全民族的热情,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中国人的价值追求。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铸塑国魂民魂的宏伟工程进一步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近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武汉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沈壮海。

深

记者:您认为,今天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中国有何意义和价值?

沈壮海:《意见》的颁布,是我们党面向全党全社会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的又一次战略动员和部署,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精神正能量,没有先进价值体系的引导、凝聚、支撑,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可能成为“受人尊敬之国”。一个国家、社会和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是其凝心聚力的“磁源”,是其成就梦想的动力,也是其文明高度的标示。对于当代中国而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到人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意见》从“新态势”、“新特点”、“新课题”三个维度,清晰揭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之重要性和紧迫性。所谓“新态势”,即“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所谓“新特点”,即“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所谓“新课题”,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新态势”、“新特点”反映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所形成的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处的时代背景与现实环境,“新课题”凸显的是新的时代背景与现实环境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紧紧围绕的目标任务。《意见》关于“新态势”、“新特点”、“新课题”的论述,既为我们深刻体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提供了指导,也点明了我们思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应有的大视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