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鞭炮 吃饺子 老外期盼边城过大年

放鞭炮 吃饺子 老外期盼边城过大年

核心提示:常住在满洲里的一些俄罗斯商人、蒙古商人通过长期的业务交往,不但与当地人交上了朋友,并且深深地爱上了这座边境城市。在2014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他们打算与当地居民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春节的热闹,品味浓浓的中国文化,过足中国春节瘾。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如同欧美人的圣诞节一样,都是头等重要的节日。中国人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迎接春节,挂灯笼、赏花灯、观舞龙、贴春联、放鞭炮、看春晚……同时,中国独特的民俗风情也感染着在中国过年的外国人,中国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令他们目不暇接、兴奋不已。

常住在满洲里的一些俄罗斯商人、蒙古商人通过长期的业务交往,不但与当地人交上了朋友,并且深深地爱上了这座边境城市。在2014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他们打算与当地居民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春节的热闹,品味浓浓的中国文化,过足中国春节瘾。

镜头一:捷琳娜的家

捷琳娜是乌克兰人,丈夫是中国人,她随丈夫、女儿来到中国,并打算在中国过年。记者去采访时,捷琳娜一家人正围坐一起用餐。“今年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新年,中国过年太热闹了。”说起在中国过新年的感受,捷琳娜和女儿都很兴奋。捷琳娜说:“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元旦时和家人学会了包饺子,最近在市场上又看到了置办年货的繁华景象,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过春节了。到时候我要亲手贴春联、放鞭炮、挂灯笼,还要去拜年,想想就令人兴奋。除此之外,今年春节对我来说也是一次不一样的经历。”

热闹的中国春节让捷琳娜很是期盼。捷琳娜说:“虽然我才来满洲里一个多月,但我已充分感受到满洲里人的热情、真诚,我已经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今年我之所以选择和丈夫回来过春节,一来是为了丈夫回国省亲,二来也想趁着节日学习一下中国人的历史文化,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

镜头二:阿列克谢的家

身着唐装的阿列克谢自从两年前来到满洲里做生意后,除了回国处理一些事情以外,其余时间基本上都在中国。“这是我第二次在中国过年。”说起过年,阿列克谢特别兴奋,“虽然今年是第二年,但给我的感觉却不一样,第一次是在哈尔滨过的春节,这次是在满洲里。”说起今年春节的安排,阿列克谢兴奋地说道:“我决定和员工们一起在酒店吃团圆饭,我们还要一起包饺子,搞联欢晚会。”

记者在阿列克谢的家中注意到,墙上挂着一串串的小红灯笼和中国结,透出浓浓的中国味道。“入乡随俗,红红火火过新年嘛。”阿列克谢憨厚地说,“满洲里的居民对我们很友好,在这里过中国年更有意思。”

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融入中国,他们在接受中国商品和中国文化的同时,也把他们的文化带到了中国。满洲里这座地处三国交界的城市,已在不知不觉中和世界连成了一体。而生活在这座口岸名城的外国人也正在享受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张鹏周磊)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