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民俗”走入寻常百姓家

新春走基层:“新民俗”走入寻常百姓家

核心提示:网络春晚好热闹,微信微博来拜年,举家出游贺新春……随着时代变迁,人们过年的方式在变化,一些喜庆祥和的“新民俗”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网络春晚好热闹,微信微博来拜年,举家出游贺新春……随着时代变迁,人们过年的方式在变化,一些喜庆祥和的“新民俗”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其实,千百年来,年俗一直在变,然而,深深融入中国人生活方式和情感交流中的“年味”却从未走远。

年味就在阖家团圆的亲情中。春运大潮中的游子们历尽辛苦、千里跋涉,只为回家团圆;除夕之夜,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菜;“福”字窗花下,亲朋好友嗑着瓜子看春晚,畅谈着新年的打算……年味就在温馨祥和的氛围中。满大街张灯结彩,屋外绽放着绚烂烟花,红彤彤的春联贴出了喜庆……

年味就在亲切问候和美好祝福中。给远在他乡的好友拜个年;向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道声“辛苦了,过年好”;给爷爷奶奶送上精心挑选的新春礼物……

正如著名民俗学家冯骥才所言:“包括春节在内的传统节日,其精髓是两个字:爱和乐。缺少爱,节日就会缺少温馨和人情味;缺少乐,节日就会变得枯燥无味。 ”这种爱与乐,系于物质的丰富,更跃动着心灵的幸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