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全国注销79万重复户口,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案例】全国注销79万重复户口,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网络舆情案例】

【事件介绍】

全国注销79万重复户口

日前,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去年全国共注销79万个重复户口。公安部表示将建立人像比对系统,实现全国范围的人像自动比对和纠错,只要有人办假户口、假身份证,将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

针对一些地方违规办理户口、身份证出现的一人多户多证和群众反映的办户口难、办证难的问题,去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户口清理整顿,主动发现和注销了79万个重复户口,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

公安部同时出台便民利民措施,向社会公开承诺,老百姓办户口、办证,可以一趟办完的不要让他们跑两趟,手续不全的要一次性书面告知,对困难群众要主动上门服务,并出台了对有关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追责的规定,严肃办户口、办身份证工作纪律。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在前期整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推进警务公开,强化内外监督,坚决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止乱办证,绝不允许一个人拥有多个户口、多张身份证。

公安部将建立部级人像比对系统,实现全国范围的人像自动比对和纠错,只要有人办假户口、假身份证,将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凡是利用职务之便办理假户口、假证的一律予以开除,凡是在办户口办证时刁难群众经调查属实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涉嫌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专家视点

全国联网根治一人多户

1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太元告诉记者,因为身份证件照上人脸的俯仰角度、偏侧程度和尺寸都是标准的,比其他照片更容易实现比对。

王教授称,人脸识别系统还实现不了完全准确识别,但可以把类似的人脸搜集出来,然后再由人工进行甄别。目前我国的户口和身份证系统是单点式系统、网络化传输,不像银行那样在办理时就实行全国联网,录入信息必须经过全国网络核实。

“如果在办理前端就实现网络核实,就能在根源上解决一人多户的问题。”王教授表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