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龙“白马非马”论反映战国特殊马文化

公孙龙“白马非马”论反映战国特殊马文化

核心提示:公孙龙的“白马非马”说显然是错误的。公孙龙的辩术,在现代逻辑学上叫“偷换概念”,在当时之所以能驳倒名儒、说服关吏,是因为当时流行着一种特殊的马文化。时人对马有严格的区分,依据马的大小、高矮、公母、毛色,各有不同的叫法:“公马”、“白马”、“小马”。

古代最著名的诡辩经典“白马非马”,很多人耳熟能详。此说出自战国时著名哲学家公孙龙之口,详见《公孙龙子·白马论》曰:“白马非马,可乎?”曰:“可。”曰:“何哉?”曰:“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故曰白马非马。”

当年公孙龙牵白马过关,按照惯例,人可以过关,但马不行。公孙龙对关吏抛出了这套“白马非马”论,把明明知白马也是马的关吏都说糊涂了,遂顺利过关。

当时孔子的六世孙孔穿颇不服气,为此专门找上门与公孙龙辩论,结果均被公孙龙驳倒。其实,另一大学问家墨翟早有定论,其在《墨子·小取》中说过这么一番话:“白马,马也;乘白马,乘马也。骊马,马也;乘骊马,乘马也。”都是骑马,本质上不会改变。

在现代人看来,公孙龙的“白马非马”说显然是错误的。公孙龙的辩术,在现代逻辑学上叫“偷换概念”,在当时之所以能驳倒名儒、说服关吏,是因为当时流行着一种特殊的马文化。

时人对马有严格的区分,依据马的大小、高矮、公母、毛色,各有不同的叫法:“公马”、“白马”、“小马”。以马的年龄来说,1至8岁的马也有不同的称呼。据《说文解字》:“马,马一岁也。”这里的意思很清楚,时人嘴里说的“马”,特指一岁大的马。而两岁的马就不叫马,而称为“驹”等等。相当有讲究。

公孙龙的“白马非马”论就是因有这种特殊、复杂的马文化,就作为了其诡辩的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