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安机关做好群众工作的几点思考

基层公安机关做好群众工作的几点思考

核心提示:深入走访企事业单位,协助排查安全隐患,指导健全内部组织机构和安全责任目标制度,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其次,访基层组织。一方面要坚持信访案件走访制度,变群众上访为民警下访,主动出面,尽力帮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

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根基,也是公安工作的核心。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度和满意度,直接影响一方的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当前,我们党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对全党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目标和要求,因此,公安机关应当更加坚定自觉地将群众路线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不负历史重托,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砺炼公安队伍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和能力,努力开创群众工作的新局面。

一、立足本职岗位,砺炼群众工作宗旨信念。 公安基层有许多警种和岗位,诸如刑侦、治安、巡警、社区、户籍、内勤等等,尽管岗位有所不同,但责任却无大小。无论哪个警种和岗位的民警,都要把它当作自己的舞台,都要把自己当作主角,爱岗敬业,忠诚履职,不管困难有多大,不管压力有多重,不管矛盾有多复杂,都不要逃避,不要气馁,而是要坚韧不拔、一往无前,尽职尽责地演好自己的角色。尤其是我们每个民警,更要把自己的岗位当作人民群众的一份信任、一份期待、一份托付,始终坚持民意民生至上,群众利益至上,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不断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勤于在辖区掌握情况,善于在辖区解决问题,乐于在辖区融洽感情,甘当为民服务和警民和谐的形象大使。

二、着眼办好小事,砺炼群众工作崇高境界。公安执法管理的过程,就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笔者认为,我们在做群众工作时,切勿走进忽视基层客观条件、忽略群众切身感受,热衷于出大思路、做大文章和急功近利、工作失调的误区。只想去做那些有面子、有形象的所谓“大事”,而对身边一些群众十分需要解决的“小事”不屑一顾,结果只能是大事办不了,小事做不好,到头来群众也不可能满意。尽管群众的事情多为琐碎小事,但无不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无不关系到党与群众的联系、政府与群众的关系。作为公安基层单位和广大一线民警必须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真正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只要是群众的事,哪怕再小也要用心去做,哪怕再多也要尽心去做,哪怕再难也要想法去做,时时处处、切切实实抓好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把出行平安、治安热点、邻里和谐、安居乐业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握好、解决好,以扎实的工作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出色的业绩充分彰显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崇高境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